Monday 8 January 2007

《外人的稱讚》

晚上學鋼琴,見到臨時來幫鋼琴老師帶孩子的朋友,正好是我在音樂學院見到的楊的房東耶(這群人都是學音樂的嗎?),我們見過面,她不太記得我了。上完課,老師幫我們找小宇 audition 的曲子,大家順便聊一聊。老師在那裡跟她朋友一直稱讚小宇,說小宇他才剛要五歲、但教他就像教小學二年級的小孩一樣……,當然也不能說她們很誇張,但是我對人家這種讚不絕口的場合,我會很不知道如何應對進退,如果我真的覺得小宇是個天才,我會在心底冷笑(沒有啦,偷笑),表面上露出謙遜的微笑。可是我覺得小宇不過就是一個還算有學習熱忱的孩子、還包括剛剛學一個東西的新鮮感,這我相信一般的孩子都是這樣的,沒有什麼突出,我不是貶低看輕自己的小宇、也不是故作謙虛,只是我覺得我看得很清楚吧,也非常有自知之明,我不覺得小宇與眾不同、我也沒有看到他有怎樣天賦異稟,我也不以為我已經看到他的什麼潛能、繼而有多餘的幻想。

而且,這個禮拜小宇正好在彈 Stacoto,彈是彈出來了,但是手腕非常僵硬,我不知道要怎樣幫助他,雖然老師說小孩子多練練自然就會好(像小宇的圓滑和手型,確實是自然循序進入情況),但我還是會擔心這樣下去手型會不好。正在煩呢!要真是有天份,才不會讓人這樣操心呢!


不過那個朋友也不是亂稱讚的,讓我比較感動的是,她一直要求小宇彈給他聽 (我覺得她不是那種喜歡小孩哄小孩的人),有些人嘴裡稱讚歸稱讚,才沒興趣理你這種小不點能彈出什麼破東西來,聽都懶得聽。然而她還真的認真請小宇去彈給他聽,很有興趣看看小宇的手型和姿勢,也很誇獎小宇手勢很穩、legato 彈得很好。這我倒是不否認啦。(小宇跟 Joy 他們玩瘋了,勉為其難去彈了個新學的曲子,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