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January 2007

《鋼琴上課時間延長》《每天練琴的時間》

黃昏睡醒小宇人有點懶懶,咳嗽,看得出來不是很舒服。不過他還是堅持要去上鋼琴課。老師今天超時上課,跟我商量是否以後就改上一般學生的四十五分鐘吧?

其實說真的,小宇從一開始進入狀況,我早就覺得他上課的份量以半小時來說,是嫌短了,每次上課又要驗收又要教新的,時間根本不夠,本來老師不提,我也有點鴕鳥 (樂得這樣也省點學費?呵呵),想說小宇這樣的年紀上課,有老師花點時間指點進度就好(其他的說多了他也不見得聽得懂),反正重點是我回家帶他好好練。

不過,老師既然指出這點,當然我也樂見其成啦。

然後老師問我說小宇一天練琴多久?半小時?── 嘿,我確實是聽說這樣大的年紀的孩子,大概一天能練個半小時一小時算是很不得了的。不過呢,我既然決定讓小宇學琴,我每天帶他練琴的時間,可以說是起碼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通常是分兩次甚至三次達到這個總時間),不彈到這樣充足的時間,哪有什麼成效可言?所以說,如果老師誇獎小宇的表現很好、進度很快,實際上並不是小宇是天才,而是我卯足了勁在帶他練習啊!

我跟老師說,像小宇這樣,確實是在鋼琴前跟我坐了好些時候,但是實際練琴,是要大大打折扣的,因為小孩子就會拖拖拉拉的、問東問西的。老師說「是啦,一般說小孩在鋼琴前練半小時,實際上只有彈到五分鐘。」對,沒錯,一點也不誇張,話說小宇練琴兩小時,我大概覺得真正在"彈"的時間,還不知道有沒有一小時呢!── 所以說,小孩學鋼琴,真正辛苦的,可是家長呢!在那裡磨耐心啊!

總結來說,老師現在覺得小宇吸收與進度很快,說穿了,還不就是我卯足勁在家裡帶。之後,上課時間延長了,想來在家裡需要練習的時間是不是要更長?我的天哪,我可是有點點吃不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