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January 2007

《瓶頸》

雖說小宇忽然把 audition 的曲子前兩個小節不看譜自己彈出,不過他的 stacoto 還是不行,兩手搭不起來,我還是覺得太超乎小宇現在的能力了,看看情況,跟老師說我們還是不要參加 audition 好了。

晚上練琴,我跟小宇玩幾個試著讓他手腕放鬆的遊戲,可是好像他無法掌握到那種感覺,所以有點沮喪和煩躁(我自己也是,我承認我還真沒耐心),所以彈彈琴我再跟他修正幾個地方,他就有點不耐煩,我也知道這些瓶頸才剛剛開始,將來有心要學,才真是一連串的挑戰呢!怎麼可以這樣就對孩子失去耐心呢?── 但是可能真的是有點疲累吧、心裡又挺煩躁生氣的,我有點率性地不想管了,我也沒有說一句重話,靜默無一言,就直接蓋上琴蓋,冷冷地說「你可以不要練了,你要玩可以去玩了」,我轉身就上樓,小宇自己在樓下,他大概想想氣氛也不太對,所以既不敢上樓來找我、又不敢真的去客廳玩。一會兒就聽到他又回到小客廳去練琴,彈得零零散散有一搭沒一搭的,我聽了就有氣,就又下來跟他說「不想好好練,就不要練,不要在那裡亂彈」,講完我又上樓。這下小宇可能還更不敢離開鋼琴,不過我偷偷看他,也實在很好笑,就繼續在那裡有一搭沒一搭地彈,然後還拿著手邊的小被子蓋上琴鍵,然後不知道在玩什麼?


(後來我問他,他說他在玩找 middle C 還有其他 keys 的遊戲,看看自己彈一下被被子遮住的 keys,再猜一猜,看有沒有猜對 ── 這樣的情況下還可以自己發明遊戲玩耍,還真是自得其樂啊。)


回來等我氣消了,我才又下去再帶他練,他大概也比較消化了,這一下就練得很好。


*************
如何改善初學不良的彈奏姿勢?
http://home.pchome.com.tw/mysite/francine21/m_music45.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