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anuary 2007

《換鋼琴?》

我一直很喜歡我自己這台美國 Boldwin 琴,雖然專家可能都會說它不是一台好琴…… 這幾天來,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怎地?現在小宇彈琴,我總是覺得鋼琴哪裡不對?音不準?琴音不夠圓潤?照理我也沒有那個能力聽出來。我也不覺得觸鍵上有什麼不對,雖然上次有個音樂博士班學生說我的觸鍵偏輕?我也不覺得。今天跟老師說,老師才又跟我強調一次學鋼琴要一台好鋼琴「觸鍵」「音準」兩大要件,當然都是老生常談了,老師也覺得這些概念我都明白,沒有多說。

不過在廠牌上,老師直接推薦 Kawai,千萬不要買 Yamaha,甚至最好去買Boston (Steinway的設計Kawai的技術)。老師也說本來學生買琴問建議,她不會在 Kawai 和 Yamaha 之間計較,但是言下之意是我們有心栽培小宇,長遠說來,最好是不要考慮 Yamaha。幸好,在這方面的想法我本來就跟老師一樣,我自己從小就是用河合鋼琴,對 KAWAI 可是情有獨鍾,嘿。這樣有志一同,感覺不錯 (河合鋼琴和山業鋼琴的比較,我所知的大致意見就如二十四號日記中在網路上找到的一段記錄),因為我也知道有老師偏好 YAMAHA 的,堅持要學生買此牌。


至於老師之後又說,她不建議常換琴啦,言下之下要我買一台 Grand,而且當然不能是 Baby Grand,這我只能聽聽算了。開玩笑,以目前的能力還有情勢考量,我是可以換一台 upright 的,不管將來小宇是否繼續,反正我自己也會彈,就不會浪費。買 Grand,我是瘋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