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January 2007

《學琴兩個月了,跟老師的溝通》

我今天跟鋼琴老師坐下來談小宇的一些情況,我們等於學了兩個月十堂課了,當初我猜老師覺得小宇這種年紀學鋼琴算是略偏早,我們本來就協調好上一陣子看看,所以我問問老師到目前為止覺得如何?

當然我自己也知道老師是覺得小宇到目前為止情況算是很好啦。


然後我再把我現在的疑慮跟老師溝通一下:小宇的手型會不會僵硬、這個情況如何改善?小孩子目前在樂曲上的 expression 和 dynamics 甚至 tempo 等等的表現都不能很盡善盡美?有沒有關係?…… 當然我知道我問得都有點點廢話了,就是有點太緊張太過了,像是個過度操心緊張的家長,不過我想老師也不會見怪吧,作父母的就是這樣嘛!老師跟我澄清一些想法和作法,還不錯。還有,有時候有些曲子或是片段、小宇練練好像就是一直在那裡錯,老師就說,休息一下,隔天或甚至隔兩天再練,免得一直練一直把錯的記住了,無法改過來。樂曲的修習是需要體會也需要時間的,埋頭猛練不見得好。── 這個我也是這樣想,所以小宇練不好,我就會叫停,現在從老師這裡得到具體的答案,不錯。

昨天去聽音樂學院社區學校的學生 recital,聽到一個女孩子彈巴哈的 Prelude in C major,一定要挑剔的話,我真的會覺得彈得挺不好的(我想這真的是沒學鋼琴的人就聽不出來的),她練得很熟、一板一眼,彈得毫無窒礙,但是該要表達的輕巧流暢、柔和和滾動動作都作不出來吧,給人一種觸鍵不乾淨不平均的感覺。這就是我擔心小宇的,我就很害怕一開始手腕習慣就不好,將來就很難改。

另外就是我跟老師溝通,決定不參加這一次NJMTA 的 Annual Recital Auditions & Concerts 了。我覺得小宇的程度還不是很夠,要上台的曲子多花點時間也許可以練出來。但是我還是希望,小宇才剛剛學琴,按部就班地把每次上課的進度練好,我不想花額外的功夫去練 Auditions 的曲子,我覺得有點太催逼了,就算有時間,我寧可讓小宇上進度中的課程,或是多點時間遊戲玩耍,而不是猛練上台表演的曲子。反正以後有得是機會,夏天老師自己也會辦 Recital 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