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January 2007

《要不要參加 audition? -- 出場的服裝》

在音樂學院遇到艾達,問她兒子通常有小提琴 recital 穿什麼上台,她說就是穿有領子的襯衫和皮鞋,沒有刻意穿西裝。關於小宇要去 audition 的事,這讓我有點頭疼,一來我很不想花這種錢給他買西裝,好浪費,一定是穿一次就不可能再有機會穿到了,二來,我覺得穿西裝好ㄙㄨㄥˊ好蠢好驢喔(我是不是太離經叛道了),如果大家都不見得有穿,我們穿了,不是很糗嗎?但是老師的意思好像這是個場合很正式,非穿西裝不可……大家都穿,我們如果沒穿,是不是就很沒禮貌?


艾達跟我說到一個名小提琴演奏家(誰啊?我孤陋寡聞真的沒有聽過,不好意思)說的話,說:以前小時候在台灣學音樂的環境,就是讓小孩子埋頭學埋頭練,都沒有表現的機會,這是很可惜的。像在美國,這裡的老師或是學校各種單位,都會多多舉辦這種 recital,能夠讓小孩子在學習進步之餘,還有表現的機會,這樣很好…… 喔,是嗎?有這種機會當然是很好吧!上次跟別的媽媽聊,她也是說到同樣的意見,就是自己埋頭練,但是沒有機會表現,就讓人覺得"going nowhere",某種程度會失去努力的動力!


── 我自己倒是從來沒有想到過耶,或者我這個人,就會覺得學音樂自娛就很好了,我一點都不會想要去考級、考資格考、或是上台表演 (我怕壓力、我太容易緊張,我這個人也太沒有企圖心和向上心吧)。我不反對小宇上台,我有這樣的機會他願意、也不錯,但是我比較起來,我喜歡像上次中文學校上台演講(只是我應該更嚴肅一點看待演講比賽吧,我沒有督促小宇好好準備),反正就是上台,很輕鬆。相較於這次的 piano audition 還要穿什麼西裝,我就覺得頭大!太嚴肅。雖然我也知道這兩個場合本來不可同日而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