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January 2007

《有難度,就需要時間》

早上八點半起來。兩隻自己在那裡玩鋼琴

帶小宇練琴,花了一個小時才練好一首,奇怪,最近總覺得進度好慢,帶他練琴挺累的,新事物的蜜月期已經過了嗎?(後來想想這首clock shop,中間有一些小小變化與節拍手指等等的小難處,所以一直在那裡處理,當然要花時間 ── 練琴就是這樣嘛!)


下午帶小宇去音樂學院聽 recital,只是一場六七個人短短的場次,嗯,不怎樣,尤其前面就聽到一個女孩子彈巴哈的 Prelude in C major,一定要挑剔的話,我真的會覺得彈得挺不好的(我想這真的是沒學鋼琴的人就聽不出來的),她練得很熟、一板一眼,彈得毫無窒礙,但是該要表達的輕巧流暢、柔和和滾動動作都作不出來吧,給人一種觸鍵不乾淨不平均的感覺。這就是我擔心小宇的,我就很害怕一開始手腕習慣就不好,將來就很難改。


另外一對姊妹花雙鋼琴聯彈莫札特的 Concerto in E flat Major for 2 pianos (K.365),當然就是大排場,我沒那個資格聽出好壞的,小宇也沒有耐心坐好,開始走來跑去的,這時候我就想到張愛玲對交響樂的戲謔的評語:最後一而再再而三地對聽眾砲轟,一次又一次,務必把聽眾都消滅摧毀…… 這兩台大大鋼琴彈出來的協奏曲,也略給我這種感覺啦,呵呵。
(這時候我就會覺得學琴學到這種地步幹嗎?── 不過大概也就是我們程度不夠,鑑賞力與 enjoy 的能力都不夠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