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anuary 2007

《小宇,是可以栽培的》

去上鋼琴課,老師很慎重地跟我討論將來她要上課的方向與調整。她明白地說:教了這麼多年的琴,還沒有看過一個年紀這樣小,但吸收能力這麼好,而且學習與練習情況如此優秀突出的孩子。她也很瞭解地說:我相信媽媽在陪他練琴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 (別的事情不敢說,練鋼琴這事我可一點也不否認我下的功夫和心血),但是,很多孩子是就算家長卯足了勁,也不見得看到成果的,而且小孩自己本身還坐得住…… 像小宇這樣,確實難得。所以,老師單刀直入地問「有沒有意思讓小宇在往音樂的路子走?」。


這種話一問出口,其實讓我真是很不知所措,我也只能照實答「我還沒有想那麼遠。」而且在我心裡的想法是,就算小宇真是個音樂天才,我也不想一定要設定他將來的路(感覺年紀這麼小就被窄化了他的未來)。從習琴以來老師確實是一直驚嘆小宇表現好棒好聰明,

不過,我想,老師給我的概念我想要這樣解讀:重點不是在於小宇一定是個音樂天才或是天賦異秉,重點是:「目前小宇的表現,很明顯,他是可以栽培的。」好吧,如果是這樣,小宇也喜歡,何樂不為?我們當然可以試試看── 所以,老師今天調整了教材,說明要正式使用 Beyer (本來就在用,不過本來不是很放在重心,老師要我自己帶的)、Czerny op599、Hanon,從之前到現階段的教材老師說對小宇來說只能說是 just for fun. 老師說原本這些對小宇來說都太簡單了,既然有目標要學,就不要在無聊簡單的東西上浪費時間啦。也好吧,反正學鋼琴這種事情,我本來就是認真嚴肅看之。老師另外給了視譜視奏的訓練本、還加了樂理課本習作,我們協議好就這樣試試看,只要小宇不叫苦。老師很有信心,她說一般學生怕嫌枯燥她不敢給這種東西,但小宇一定沒問題。希望小宇還是一樣樂在其中吧。


另外老師說我可以嘗試帶小宇聽正式的演奏會,不是學生的 recital 喔,她說的是我前兩週去聽音樂學院的學生表演 (其實我也只是想瞭解一下在美國這裡,可以給孩子怎樣的一個音樂學習環境、還有程度和表現如何)。另外老師瞭解一下小宇現在在音樂學院的課程如何,她建議小宇可以開始聽力音感訓練、視唱練習或是音樂基礎理論教學等正式訓練(ear training and solfgeg),她說這些都是要趁早的。(前兩天艾達也在說:「有些東西就是要早點培養,等到六七歲,天才也都不是天才了」我當時還很不以為意,想說四五歲開始一些正式訓練,豈不嫌早?不過,這些東西好像也就是這樣了。我沒甚意見,只要老師帶得好,小宇喜歡高興也就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