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March 2007

《比較》

在中文學校跟別的媽媽聊小孩彈鋼琴的事情,小宇的鋼琴進度太過超前,但我聽到她女兒的進度心中是大大打了一個突,太慢了,乍聽之下是覺得慢得太過離譜。
不過我在心中琢磨一下,想,美國這裡學習的步調就是這樣,也或許,就像我們老師本來就覺得小孩六歲才可以開始學琴,太早小孩的領悟力有限、家長本來就要有心理準備太早開始就是某種程度的……浪費時間和浪費金錢……我不敢明說。而且習琴的家長,應該也聽過人家說吧:一般來說,三四歲開始學琴,跟七八歲才開始習琴的孩子,都持續下去,到了十幾十二歲時,通常來說表現是差不多的……


其實後來回頭我想想,那個媽媽態度是很怡然,也是表示讓孩子開始接觸音樂、本來就沒有一定要孩子有怎樣的表現……但是我決定以後我不要再跟別人講小宇的學習與進度,對別人總是一種沒有意義的干擾指標,而自己是不是也會不自覺得流露得意與炫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