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December 2006

演講「音樂神童DIY」

中文學校今天有音樂博士演講「音樂神童DIY」(光聽講題就覺得很笨),本來懶得去,不過我跟自己說不要對什麼都抱持著太苛刻挑剔的態度,反正我有心要給孩子提供音樂的學習環境,姑且去聽聽專家博士怎麼說。乍聽之下是覺得有點廢話連篇,而且她主要有點在講三四歲以前給音樂環境的一些理論作法,對我現在的需要不同(其實也許可以用在小柔身上,但是我懶得理這個番婆),還有舉例講到識譜,就好像她講到用什麼代號小蝌蚪小花蕊小蜜蜂小西瓜來記音符名稱(好想真善美那部電影裡面的Do Re Mi作法),我有種感想是現在的東西都太過講究「有趣好玩」,至少對小宇來說是不必要的,我漸漸有點排斥大人創造出來的一些東西,說起來好像生動活潑,就好像上次我聽說人家教中文字聲母和韻母拼音的方法,就是把兩者比成蝴蝶跟花朵、衣服和褲子,調號就是其他配件等等,當然這些構想都不錯,但是我覺得太多基礎的學習越來越花俏,是否給予適當的想像力與創造力難說,反倒讓孩子更不容易專心和瞭解學習事物的本質、和自身領悟的快樂。── 當然這是對小宇來說,因為他對很多事物的學習熱忱很強,不需要大人給予多餘的外在吸引或引導,自己就很樂在其中,也很能創造發揮與自得其樂。但,將來如果我們必須教不甚主動學習的孩子(小柔嗎?),大概也就是需要這些花俏的把戲吧。


不過其實後來在想想博士提出兩件事情是可供我思考的,一個是聽想(auditory),不過這個太抽象了,我沒有具體的意見與想法,另一個是範奏,講到範奏我也覺得這麼小的孩子,說到自己詮釋樂曲的能力好像有點太唱高調太過渺茫,不過這樣說起來老師不要先範奏也好 (反正回家練我也不怕小宇彈錯,他還有媽媽可以幫忙看),讓小宇自己先彈出來,我個人覺得至少一開始就讓他自己視譜與掌握節拍的基本訓練。


另外找到一些相關討論:http://home.pchome.com.tw/mysite/francine21/m_music30.htm
(上課方式如何? 是否範奏?)


博士說家長讓孩子學音樂的迷思,就是會一直問說「自己的孩子有沒有天份」,繼而做決定性的動作(放棄或繼續學)。我是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有否天份真的那麼重要?我想學音樂就算是超級天才之流,都還是需要下功夫才有精進,有誰是天賦異秉優異到不需要努力的(莫札特?)?…… 而且學音樂誰就是一定要孩子進音樂班、走音樂的路?誰那樣視野狹窄?我不以為!我覺得現在不過就是大家物質環境生活環境在某一個水平,自然會讓孩子在各種領域(音樂文學藝術運動)有一些學習認識與瞭解,不一定是抱著很功利與成就的心態。我就不是。回想最近小宇的學習與練習,我覺得算是很滿意了,一來他樂於學習,二來在一次又一次的難度挑戰上(新鮮感一過,彈琴不是好玩的,是要下死功夫練習的),他也慢慢懂得花功夫去克服,我覺得在練鋼琴中,我也慢慢在訓練小宇(和我自己)腳踏實地的學習精神和毅力,這是一個很寶貴的過程。

********************

Francine 的網站:小小音樂家:http://home.pchome.com.tw/mysite/francine21/music_child.htm

********************

「唱名」(Somization syllable) 和「音名」(pitch na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