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6 December 2006

《學音樂,能有怎樣的紛擾與八卦?》

有個媽媽的大兒子在茱利亞音樂學院預科,因為聽聞這個週末他們有冬季音樂會發表,我問她兒子每週平日學習與交響樂團的情形。撇開常常聽聞那些音樂班的高度惡性競爭、耳語紛擾讓原本學音樂一事變成浮誇複雜與鄙俗…… 我聽到她講每週的 rehearsal,想像,如果能夠有一個水準之上的音樂團體,又是興趣所在,浸淫其中,感覺好像也很好…… ── 我心裡才在想呢,隨口跟旁人提到我去聽過 Anita 的表演,這媽媽這時正在講手機,但是也聽到我講這個女孩子(當然就是她大兒子的同學吧),馬上冒出一句「喔! 她! (從鼻孔哼一聲表示不屑頗不以為然的口氣),我不說話!」(「我不說話」,乍聽我沒有聽懂,想想,言下之意,是「不與置評」吧?) 對於這突如其來有點沒頭沒腦的插嘴,我有點錯愕,心裡有點失笑。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等著我發問,聽聽她對這個女生到底有什麼意見,好讓她一吐胸中的八卦。我不是不想問、也不是不好奇、相反地,我覺得我很有興趣去聽聽這個很可能的無聊八卦內容,但是,我實在是不知道怎麼跟她對話吧,所以錯失了追問這個閒言閒語的機會,真是遺憾啊 (她會不會也覺得我這個人怎麼呆頭鵝,她都一副表明要告訴我什麼小道耳語天大消息勁爆八卦,偏偏我竟不追問?)。我實在很想知道這些窄化在音樂領域中惡性競爭的人,能有怎樣的閒話和八卦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