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December 2006

《就是愛彈琴》

這兩三天值得記的,是小宇都會自己去彈琴,像是27號請客,早上等客人還沒來,就自己去彈鋼琴(媽媽還在奮力清理廚房),很樂在其中。彈琴變成小宇「會」的一件事情,就像小孩子學會用剪刀剪紙、學會翻跟斗,把這當成一種消遣,所以小宇會去玩它、使用它…… 沒事小宇就自己會去彈彈琴,自得其樂,真的真的,很不錯!頗出乎我的意料和期待。我一直以為學琴要學到一個程度,才可以自娛,沒想到,這麼小的小孩,因為心中沒有「程度」「表現」之類的概念,就把彈琴這事很自然而然地當作一個好玩的事情來自娛了。


晚上補上鋼琴課,硬要說起來呢,今天的時間開始得晚(前一個學生拖了點時間),後面又有人早到 (這個家長和孩子也是很粗心,人家在上課,在那裡反覆進進出出推門開門的,真是!我是很小心眼,某種程度來說,很介意這種事情。),所以感覺課上得有點被打擾且趕場潦草,不過話又說回來,說真的,這也無妨,因為其實上鋼琴課就是一種形式,只是藉著老師按部就班推衍一個進度罷了,就如老師說的,目前來說,我自己當媽的要教小宇都夠格,反正今天有個進度,小宇和我都也掌握到了內容,重點還是回家來練就是,上課偶而有點這個狀況,也沒啥影響。算了。但,我現在才發現,如果下一期要調時間,我可能就要像現在一樣,選占一天中最後一堂,這樣後面才不會有有人在等,導致趕時間趕場的匆促情形。


回來他就吵著要練新課本(level 1),本來今天玩了一整天沒睡午覺、晚上又去上課,我怕他太累不想再讓他練琴了,但是他堅持要,我就讓他彈彈,而今天學 Slur, 要彈得圓滑,老師教小宇要記得結束一個樂句時,手要 float-off,我沒有說,他還自己真的記得作呢!小宇上課的專注力和吸收瞭解真的是很不錯,可不要低估小孩子的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