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November 2006

《音樂與數學;媽媽,我們來講一下 Notes 的事情吧》

晚上從八點多練到快十點,幾乎兩個小時,不過也是因為中間還有被電話打斷,或是偶而小柔來鬧場,所以練得有點拖拖拉拉,小宇覺得沒有彈完不肯罷手,所以今天晚上才練了這麼久。除了銅板,我又給了他那種花花的 Pasta 當作算練習次數的計數器,他覺得有趣,所以他練得很認真起勁、而且快樂得不得了。不過小孩子的進度真的很慢,我今天也才讓他再練了第二三四指的一些曲子,後來要練比較難的一五、我覺得他已經沒有力氣了、時間也很晚了,就不想再讓他彈。

通常練完琴,我哄他停手,就是說可以一起讀那本樂理的書、他可以做作業,所以他現在練完琴都還要看那本 theory 的教材。今天他要我畫一些 notes (音符) 一起打節奏、算節拍總數。後來看到附點二分音符,這個因為老師還沒教,我不想先說,但是他自己看懂書上說這個東西是三拍,就又一直問,我只好告訴他 "多一個點,就是那個音符本身再加上自己的一半……" 因為講到"一半"的概念,我就畫圖舉例說「有兩個餅乾,分一半,就是你一個妹妹一個;有四個餅乾,你們一人兩個;有六個……八個」。然後,難題果然馬上出現,小宇就畫了五個餅乾,自己分了,一邊兩個一邊三個。我澄清說,分出來的結果要「平均」「一樣」,所以在那裡打勾做記號、然後告訴他剩下一個,可以切一半,所以一人有兩個半。小宇他想了一想,又再畫圖著色做記號,這次的結果是「妹妹兩個,小宇自己兩個,媽媽一個」,哈哈哈。

之後,他畫了一大堆的音符,要我一起跟他打拍子,還要把這個音符總數寫出來,算是加法吧。

我要去洗澡了,他還在說「媽媽,等一下你洗完澡快點下來,我們還要講一下 Notes 的事情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