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November 2006

《第三天練琴》

20061111a.jpg
當然還是興致很高昂,不過今天彈到後來,小宇有一個地方一直犯錯,我看了一下發現原因是:第一因為熟練而想當然爾、沒有認真讀譜而犯下的,第二是他有點 confused 吧,人的手指是相對的,左手彈 CDE 三個 keys,跟右手彈 CDE 三個 keys,正好是用相反的手指(contrary),所以他有點搞不懂,還有,今天實在太累了,精神不濟,所以他的注意力有點無法集中,我數度指正後來聲音也大起來了,他就哭了,哭的原因是因為我說如果不專心彈好,那我們也可以不要學琴,他就激動起來堅持自己一定要學。然後我緩下心情來,跟他說沒有關係,我帶你一次,彈好就行了,然後就彈好了。我覺得他太累了,所以練了一個小時也就沒有再繼續,只有他又想彈彈其他兩三首,我答應再陪他練一下,然後玩玩彈彈我就哄他停下來休息了。


這就是我心中的疑惑,小宇會不會太早學琴?如果有些概念道理或樂理,對他來講很難理解?比方說,光是要認三個 CDE 的音就要好半天。就怕他的年紀不到,我們在做事倍功半的事情。跟德偉討論,他說,我太注重「懂不懂」這回事了,我想也是,我太注重有系統的、完整的知識,但是小孩可能有他理解的方法,或是有些東西知不知道與做不做得出來其實是兩回事,我不用太緊張,這也是為什麼我要找有經驗的老師來帶他教他,我只是輔助的。希望每次上課可以讓我更精進一點,這個學琴的過程,我自己也很期待與興奮,不亞與小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