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November 2006

《小宇第一次正式的鋼琴課》

早上起來,我隨口就問小宇要不要先練鋼琴,晚上要去找老師了(因為今天的活動只有一早出門前有空,之後就沒機會了,下午空檔我要他午睡休息),小宇略略遲疑說,我可不可以今天休息,明天再彈?我有點意識到我可能有點太 push,也許會變成壓力,另一方面小宇覺得他「已經都會彈了」,為什麼要一直彈?(我不想超什麼進度,還是想等老師教,怕自己超前帶不好,所以就是反覆開始的那幾首) 不過我還是跟小宇說「如果你不是很想彈,我們早上可以不用彈很久,你把哪個哪個彈幾遍給我聽就好了,好嗎?你要學鋼琴,就是每天都要練的,不可以說想休息不彈就不彈,知道嗎?」小宇就答應。不過今天本來早上時間就不很長,又沒有人帶小柔,所以我們就是練練大概不到半小時吧。


到老師家還早,路程很順,我很滿意,這樣說起來跑一趟老師家還不錯,不會太遠太累。我們進去要開始,老師到門口跟前一個學生家長談話,她的女兒 Joy 進來琴房,跟我們講話,這一次 Joy 不像上次剛睡醒的懵懂靦腆,很活潑快樂的樣子,然後老師進來請她女兒出去,我們開始上課,她女兒還在玻璃門那裡張望等著小宇出來。老師讓我在一旁陪著上課(原則上老師跟我溝通過上課是不讓家長在一旁的,不過大概其他的孩子也夠大不需要吧),然後老師很驚訝小宇這個也知道那個也會了,彈得有模有樣,還有還會識譜認字讀句子…… 一直給小宇鼓勵讚美,連連稱讚媽媽勞苦功高。說實話,我還真的被誇得都有點不好意思,雖然這幾天來我承認我算是很下功夫陪小宇練琴(連當初小宇被早療系統判定語言遲緩,那時候帶小宇認字母、唸書我都沒有這樣認真過),但是,練琴這件事情也不過順水推舟,不是很費勁的,我並沒有出很大的力;再者,說穿了,也不過是開頭很簡單的東西,練起來、會了懂了其實也不奇怪,不是什麼不得了的事情。


而且,我真的很怕別人誤會我,我想,已經誤會了,也不知道怎麼澄清,好懊惱。「你們家小宇好厲害,已經會識字了,媽媽真的很下功夫」,我只好說「都是在學校裡玩玩學到的」「送哪一間學校啊?那也一定要媽媽在家裡多複習、很用心帶孩子」。我很不想給別人一種「我很積極在栽培孩子」的感覺,偏偏小宇又跟老師說:我去七個學校(蒙校、教會學校、Little Gym、溜冰、學院音樂課、現在開始的鋼琴課、中文學校),老師聽到都嚇死了。我又不能解釋說,蒙校與教會學校,不過就是兩個上午的 Pre-school 的基本,每天兩個半小時有個地方玩玩(而且從這裡還看到,我根本不管他上課教學內容的完整性與連續性、和換學校不連續可能引起的混亂,只想他換學校有新鮮感到處玩);Little gym、溜冰、學院音樂課,不用說根本就是在玩;中文學校,也是很好玩…… 反正這麼小的小孩,小宇喜歡,就是到處找地方玩找事情做嘛!我不是那種把小孩送補習學校,這裡學數學、送那裡學才藝的媽媽,天天逼著他唸小牛頓、背哺乳動物、恐龍種類…… 偏偏小宇大概又因為學校講到快冬天了,hibernation,這種字眼都出來,我快要被打敗了。人家看到小宇的表現,都可能以為我是那種拿著鞭子,望子成龍的媽媽吧,天哪,我‧真‧的‧不‧是!!!! 我是最放牛吃草的啊。── 將來小柔可能會幫我平反,哈哈。


四本課本上完,其實很輕鬆,小宇已經迫不及待要出去跟 Joy 玩了,我們讓小孩玩,我跟老師溝通一下小宇的手勢,和現在大拇指的力道和方向都不好的情形,老師跟我說他還小,拇指的力量控制還不完整是必然的,另外可以用銅板放在手背上練習穩住手勢(對啊,我怎麼忘了)…… 然後我跟老師聊聊,問她什麼時候開始學琴的,她說「我一年級就開始學琴了」,聽她那個口氣好像一副還略嫌早的樣子,至少是一點都不覺得遲,真讓我又疑惑說小宇現在學琴是不是偏早了,其實我心裡明白確實是有點點偏早……(不是很一本正經坐得住、然後坐姿手勢常需要大人提醒與調整),不過,也就是這樣了,試試看吧!而且,重點是,至少現在,小宇這麼喜歡,也就不要去想早不早的問題了。



然後啊,很恐怖的,小宇已經跑到樓上跟三個小孩玩得不亦樂乎,我看到老師三個小孩,一個個追著小宇,從長廊這裡,跑跑跑跑跑,尤其是那個小的,才兩歲出頭,咚咚咚咚地跑過,真是有趣極了!沒想到來學琴還有這個附加價值,以後小宇在家我可以更有條件地請他練琴了。只是如此發展下去,小宇會以為學完琴還要留下來玩的常態,而且學琴會不會就不專心啦?學完琴時間也不早了,待在人家家這樣不是很好,我可能要控制一下。今天一開始就開了例,看樣子將來很難辦。


老師順勢請我坐坐聊聊天。倒真的沒有想到,小孩子可以一下子玩得這麼好,還真是投緣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