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November 2006

《鋼琴老師,小宇試上鋼琴課》

在家裡看美少女戰士(SuperS劇場版)「夢想的黑洞」:開場是夜半的吹笛妖精帶著孩子遊街上船的場面,像是一個各國常有的童話,有點宮崎駿卡通的味道。然後是 Chibi Moon 跟小男孩相遇,在糖果店討論那些快樂得要跳舞的餅乾糖果,畫面很美麗、很感人。音樂實在太感動人心,我提起勁來打電話找鋼琴老師,這個老師是我兩年前就在報紙上看過她登的招生廣告 (後來聊了才明白那時候她剛搬來這邊、在這裡收學生),然後我又在這裡的音樂教師協會找到她的名字,她在廣告上就已經明講說她會鼓勵孩子參加這裡音樂教師 audition、還有皇家考級,雖然那不是最重要的,不過我的想法是老師會在這方面努力,至少是有真才實料的,然後看名字的拼音確定她應該是個台灣人。我不想找美國老師,覺得美國這裡的學習有時太隨性自由,壞處就是讓孩子得過且過,我期待學鋼琴雖然不能成為苦差事,但不是玩耍、是一開始就是當一回事要下功夫的。


在電話裡我們算是談得還不錯,把彼此的期待和想法都說了,其實我猜她可能沒有打算收小宇這麼小的學生、又是男生,因為她說目前最小的學生是個二年級的小男生,小男生有時坐不太住…… 不過我想也許我是我一開始表明的態度就很堅決、也都說明了我還有一個更小的小柔在家裡亂的,我們夫妻都有共識要為這件事情努力,所以我們已經協調好生活步驟,讓小宇有一定的時間練琴,我自己也學過鋼琴、我會督促他…… 所以我們就約好下週她目前唯一的空檔見第一次面 (不過後來她有學生臨時請假,她來電詢問我可否今天黃昏過去,我當然說好,太興奮)。而且說到小孩的事情,我們非常巧合,她有三個小孩,大的兩個跟小宇小柔同年同月,年紀完全相當,性別相反;另外最小的比小柔小一歲,她說真好,可以帶小孩一起來玩。(我好羨慕她有三個小孩,年齡又這麼近,好棒喔,是我的理想)


天氣很好,中午放學後我帶兩隻到籃球場那邊跑跑走走(我跟 C 打電話聊聊天),回家午飯睡覺,時間到了我把兩隻挖起來,德偉還來不及回來幫我帶小柔,我開德偉的車去找鋼琴老師 (我的車德偉開走做定期保養),不是我最熟練的車、天色又晚、又是生路,所以我格外小心,還好準時到達。


老師家收拾得十分整齊乾淨,小宇坐上鋼琴前,我抱著小柔站著在旁看,老師先執掌打不同的節奏,要小宇試著拍手跟上,基本上這點小宇做得很好,有些我聽得覺得有點複雜,小宇都跟上跟對了;然後不讓小宇看琴,老師走一次鋼琴,問小宇這是走高還是走低,小宇有點搞不清楚,甚至老師彈同一個音,他也不知道,不知道是不懂不知道、還是不太明白老師問什麼…… 然後小柔不太安分,我只好帶她走開哄她去玩…… (老師看起來不像我以為的嚴肅,還挺會"啷囝仔"的,小宇上課上得很開心)


我本來問說是不是今天準備一次學費作為的試上課程的費用,她說不必,只是面談、看看小宇的情況,不過她還結結實實給小宇上足了一堂課(我沒有看時間,不過是挺久的)。之後我們談話,她說小宇的手指頭已經很 firm 了,可以習琴,然而她是說我自己的程度,也許可以考慮自己在家裡帶帶看、因為一開始其實很簡單,我要注意的是手型、節拍…… 我可以回去想想,再看看是否決定來上課的事情。我當場就很斬釘截鐵地說我願意讓小宇來上課,因為在家裡、自己媽媽教,小宇不會把學鋼琴當成一回事的,我希望讓小宇開始正式的學習,於是我們就敲定了整個上課的細節。之後,她女兒兒子午睡起來了(跟我們家一樣,三四點睡到六點多),聊聊小孩家事…… 她說到她沒打算送小孩上學,準備 home schooling。嘿,我沒有這樣的計畫,不過可以聽聽別人怎麼做,也不錯。


回到家小宇已經迫不及待說要練琴,所以我們馬上打開剛剛帶回的四本課本,彈了起來,有些教法確實要有經驗也對味的老師:本來我試著要糾正小宇一開始都會犯的錯誤,用指尖彈琴而非指腹彈琴,可是也許我的表達不好,小宇聽不懂、即使看我示範也做不好。今天不過去上個課,老師說手指頭彎彎的,他就懂得用正確的指法,還有手腕不能下垂掛著,老師說「手手這裡不要睡著囉」,小宇也就懂了,所以我們的練習還挺進入狀況的。主要還是新鮮感吧,小宇十分興奮,所以練到八點半,已經一個多小時,要他吃飯才停手稍歇。



另外的閒話:我們到老師家時,有個大概八九歲的小女孩在老師家,不知何人。而我在穿堂帶著小柔玩時,有人開門進來,我以為是男主人回來,正要轉身整肅儀容打招呼,來的一個中年女子已經直衝進來帶著一個大男孩、穿過我,直接跑到半層樓上的 family room 去找那個小女孩,理都沒理我,雖然華人的環境常有這種人,我也該習以為常,還是覺得很不以為然。這麼窄的地方狹路相逢了,對眼一下、點個頭、打個招呼,這麼難嗎?她女兒剛才也是,下來看到我們,我叫小柔叫姊姊,看也不看、理也不理人…… 我真的希望小宇小柔將來不是這樣的,我向來不太說老美一定怎樣、老中一定怎樣,但是你真的可以看到大環境中,老美的孩子,見到人,是會主動打招呼的。後來我知道也就是老師的學生,留在這裡等媽媽來接吧,我後來和老師講話,這媽媽也是不由分說趁空檔搶話,不管我們還沒把事情談完,然後還是也自顧自跟我說起小宇,這小男孩眼睛真大,長得真漂亮。回來跟德偉說,德偉揶揄我說中國人就是這樣啦,人太多,見個面都要點頭招呼,累死你,人家才懶得像妳那麼多繁文縟節、講禮貌,老古板……


大人沒救也算了,我還是覺得小孩最好學著大方點,所以我還是會鼓勵小宇小柔主動跟人打招呼,儀態自然大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