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November 2006

《關於小宇這兩天的練琴情形》

午後帶小宇理髮,然後時間實在不早,我帶兩隻趕快回來睡覺,不過小宇大概玩得太亢奮,又有點睡不著,還跟我說他要起來練鋼琴、不要睡覺。我怕他太累不肯,後來陪他拖到快四點半才睡著。 午睡到七點前兩隻先後起來,喝個奶,吃晚飯前我帶小宇練了半小時鋼琴,吃完飯又練大半個小時。

《關於小宇這兩天的練琴情形》

首先,最重要的,姿勢正確,且放鬆:然後
1. 坐姿正確、身體與鋼琴保持適當高度與距離、手型放置正確(rounded),手腕放鬆平穩不可下垂
2. 確實用指尖彈琴(手指彎曲,手型正確)
3. 彈某 key 時,提高一點再按下琴鍵,且按鍵確實不潦草
4. 不彈的其他指頭不可翹起,且確實停放在正確的琴鍵上休息
5. 拍子正確
6. 兩音之間不間斷,有連結
7 .彈琴時習慣視譜、而不是看著手指與琴鍵
8. 懂得控制大小聲

這是一開始要很注意的幾點,我記得我小時候一開始彈琴時,第四第五指都會不由自主地翹起來,很難控制,不過小宇才糾正幾次幾乎都七七八八了,這些細節都不用一直提醒,而且很快就習慣用正確的方法彈琴。這是我覺得很安慰的事情,沒有花我很大力氣,說起來才一個禮拜耶,這些基本要求都上了軌道。還不准我在旁邊幫他認手指頭數字、或是 note 與 Key 的配合,也堅持要自己數拍子,不准我出聲。

不過今天開始我故意用銅板在那裡幫他算練習的次數,好鼓勵他反覆地勤練不要間斷,而,練習使用正確的指法與讀譜,又為了拿到銅板所以專心反覆練,不像之前都可以在那裡玩玩彈彈隨便就坐了一個小時,小宇彈了半個小時我可以看出他的手會累。這樣幾乎不停地彈半個小時,小孩子手指的力量有限,其實對他來說算很久,我想以後一次不要讓他練超過半個小時。每天可以分個兩三次,每次半小時的練習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