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November 2006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

《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孟子講這句話常被現代師範教育杯葛,被糾正為人師表應該抱持的態度是「教而得天下英才」,不過其實孟子只是說說自己覺得快樂的事情,這種心情是很可以體會的,我現在帶小宇練鋼琴就有這種感覺。不過更正確地說,"英才"其實說不上,重點是小宇的學習熱忱。要是能夠得到一個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和態度如此強烈,我想老師帶起來一定也覺得很快樂很充實吧,這是我現在帶小宇彈琴最大的快樂。

上次鋼琴老師上課,說她現在也在教她自己女兒彈琴,看我帶小宇帶得這麼好,建議說我們交換教彼此的小孩彈琴好了。我當然當她是開玩笑,說說笑笑也罷了。我想老師心裡應該很明白,學了琴,就是要花功夫好好練嘛!我們確實是需要一個好老師教導點撥,但是這麼小的小孩學琴,更重要的是家長在旁邊的督促與陪伴,不是老師帶那半個小時就可以的。我現在覺得要我去教初學小孩彈琴,不是問題,但是我不能保證我教的小孩可以彈好,因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練習的情況,這是老師無法掌握的。想到這裡,我很慶幸自己有學過鋼琴可以對小宇做引導、和小宇這樣相陪伴,我更感謝小宇是這樣一個對學習有熱忱的孩子,讓我們一起在這個學習的起步上這樣快樂有衝勁。

***********************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