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November 2007

《 Suzuki‧小宇的第五、六、七、八週的小提琴課 》

私人課
第五週,終於拿到真的小提琴,還是習持琴架琴還有簡單的運弓,終於有真的小提琴來拉出可怕的殺雞殺鴨聲。

第六週,學左手在琴頸部位架琴。(上週左手只是抓住琴肩而已)

第七週,終於幫我們貼上了 notes 的第一把位指法位置貼條,開始左手按弦,學習 flower song 和 monkey song,在 E 弦 和 A 弦 上的幾個基本的音。

第八週,教小星星變奏曲A。

其實一定要挑剔,我已經看到老師疏漏兩個重點:
第一個是左手的架琴姿勢問題,比如說當第三第四指 down 的時候,手勢會變成握住琴頸,我的小提琴老師說是錯的,這個老師完全沒有提醒。
第二個是移弦的問題,他也沒有告知說移弦時要像蹺蹺板一樣貼著,而不是把弓拿起來換位置。這是非常基本應該要講的吧?

有時候我覺得這個老師好像要求的進度就是一點點,也許很多東西他都準備後面才要說,一時還不急著教或是糾正?雖說從團體課就可以看出來,小宇的進度確實是超前,但是我們彼此已經有兩個月的相處,老師應該可以配合小宇的能力調整一下教學步調了吧。

團體課

一直都在持琴持弓,因為上了八週,還是有好幾個小朋友沒有開始使用真的小提琴。我現在開始有點對這樣緩慢的進度覺得不解。 當然玩玩搞搞時間就過去,也沒啥不得了,小孩子玩得高興就好!我會用一種說法來安慰自己:如果把這些學習的過程拉長來看,三年五年十年後,是第二次上課就開始正式運弓、或是第十次上課才開始運弓拉弦,也許一點都不重要了。── 不過在這一刻,一定要批判的話,我真是覺得這種進度慢的有點離譜,或者,叫做沒有進度嘛!我一直在問自己是不是太過急功近利,犯了一般求成果求表現的家長毛病?也許,這樣緩慢的步調,不見得就不是在學習?不見得就沒有收穫?小提琴一開始架琴和持弓都需要慢慢感覺與習慣?…… 但是,我還是看不到什麼意義,只是覺得就是有點反覆玩著一樣的東西,從第一堂課在現在,團體課程內容完全一樣,完全沒有進展!小宇這種對環境永遠都是新鮮參與的,都開始露出一點無聊和疲態 (還是我自己心理作用?)…… 而且,我看到剛公布第一次 Fall Suzuki Recital 的資料,小宇這一班,上台幹什麼?當然大部分的小孩連真的小提琴都還沒碰到,所以到時候我們是上台去「鞠躬、架琴」就這樣耶…… 上了二十堂課(十堂私人十堂團體,有些小孩好像還更久,因為他們是暑假就開始上的),就是上台表演「鞠躬」?饒了我吧!

因為,這個瞎玩的成本 (好吧,就算不是瞎玩,是一種遊戲中我無法體會的潛移默化 ── 這是我找到最好的名詞了),是小宇必須犧牲睡眠或遊戲時間,小柔必須很不好意思麻煩鄰居照看,我必須來回開將近一個小時的車,而且當然上課本身也是一筆費用…… 這樣算起來,就覺得對這種上課內容質疑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