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November 2007

《 閒話 》


聽到老師在跟教會的人講話,後來聊聊,說到這次 Young Musicians Competition,老師的參賽兩個學生拿到第一與第二,但是第二名的很不服氣,做了很莽撞的事情。老師沒有明說,不過我猜可能是去跟評審委員會上訴或是公開做了什麼事情…… 老師自己並不知道,等到爆發出來,老師覺得有這樣的學生實在可恥…… 對評審團也很抱歉……聽老師的意思是說,第二名這個孩子是大陸人,第一名的好像是台灣人……

老師自己是大陸人、先生是台灣人,就講到華人(大陸人)的一些作為,這種爭強要勝實在要不得,如果學習音樂到這樣的地步,實在很遺憾…… 還說大概台灣人就比較不會。我說什麼樣的人都有吧,我們華人對這些名次分數確實是表現的積極些。(不過當然心裡是覺得大陸人確實有時候有些人是張牙舞爪些啦,但是很平和的也不是沒有啊,什麼樣的人都有嘛!)

老師是基督徒,倒也不是順便傳教,就是跟我講了一些感受,聽她剛剛講電話的內容,我猜她去聚會的時候一定還會再講…… 這就讓我又覺得:「教會呢?美其名是一些心情的分享,說穿了還不就是又一個人與人聚集論人是非的地方、發洩情緒的地方」我講這種話當然是很嚴厲的批評,但是我實在沒有惡意杯葛的意思,只是遺憾,或者我把這些事情都看得太過透徹太過悲觀,其實我一直還想回到教會去,但是這樣的情況,不是我想要的。老師說這個第二名的學生確實是表現很優異的學生、技巧也很棒,但是如此的得失心和品德(我覺得問題在父母身上吧,她才十歲耶),實在要不得,她已經把這個學生開除了。我在想,為什麼不攬在身上呢?基督講的不就是救贖嗎?就因為這個孩子有些價值觀真的已經被扭曲了,基於一個基督徒的使命感,我們更應該要把他留在身邊,好好教育感化啊。── 我講這段話不是在說笑喔,也不是諷刺喔!雖然聽起來可能好像很迂腐,我是真的這樣想……

當然啦,我也知道我們都只是人,不是 神,可能做不到這麼多吧?可是,這樣說起來,基督徒和一般人,又有什麼不同呢?如果只是獨善其身、或是躲在教會裡面"獨善基督徒們的身",又如何宣揚 神的旨意?

而且我們只是把這樣的一段是非,當成一個心情故事當成一個教訓什麼的,「分享」,說一說,抒發了情緒,然後,就過去了。教會,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呢?不過就是"人"的聚會,不是以"神"為中心的聚會!

為什麼有這樣的感觸?因為在我念大學的時候,在教會,有一次小組聚會,照例的感謝 神和例行的話語結束後,是大家分享這一週的一些生活與心得,我記得有個女孩子也正是我的同班同學,談起她自己的情感糾葛與苦惱、還兼磨嘴皮子…… 好像自己完全無辜,其實完全不那麼一回事…… 很不幸的我湊巧知道一些內情,說話的人可能以為我不知道。然後我聽到主席還有其他弟兄姊妹在那裡溫言開導、給予建議……,我真的覺得太過荒謬與滑稽,這個人說的不是事實,然而我們卻誤以為真,煞有介事地在對她的謊言提出關懷與建議,還說這一切是 神的旨意。那一次我受的震盪很大,有多少人在那裡說著謊言、或是自以為是的、完全自己立場的言論,然後我們還要聽她說。這樣的聚會本質在哪裡?我們真的讓神帶領我們嗎?還是我們自己在那裡發著莫名其妙的言論,最後只要隨便歸給 神的恩典…… 那一次,我感受到的是世人的荒謬與無知。

後來再也沒有去教會。

扯遠了,我還是很喜歡我的小提琴老師啦,其實,我們都只是平凡的人,沒有什麼 神性,老師做的,表達的,已經是很公道的事情。

我看到老師和李傳韻的合照,講起這個人,老師對他是很推崇,說他在亞洲和歐洲都很活躍,不過奇怪在美國的名氣還上不來。言下之意有抱憾和不平。又說到這個,我在想,一個音樂天才,一個傑出的人,若不被某個環境認可,又怎樣呢!被一些凡夫俗子知道自己,又怎樣?就是一個「名氣」的問題嘛!被知道,但是並不被真正瞭解,又有什麼意義;因為真正被瞭解,談何容易。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當然,我知道我那種士大夫的迂腐味很重,而且思想好像真的太出世,快要可以出家了。

結果就忘了問老師對呂思清有沒有什麼看法。

我個人是很欣賞我的小提琴老師的,我覺得學音樂的人就是要這樣,流露出一種自然的個人氣質,而且老師自己也都還有在跟教授進修、也有參加職業交響樂團的磨練與表演,我覺得學音樂就是這樣,一輩子的事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