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November 2007

《 Suzuki‧小宇的第十一堂私人小提琴課 》

鞠躬,調音,flower song, monkey song,小星星四首變奏曲

老師還是說小宇運弓很好,可以把音色拉到最好

然後他問小宇會不會小星星的主題 theme,小宇說會,就拉給老師聽,聽完老師說很好,有點沒事做了,也沒有再指導這首曲子什麼,在那裡想要幹嘛的樣子?

喔,他主要有糾正跟小宇說小宇持琴越來越低,不要讓琴睡著了 (這是一般人都會有的毛病)

然後就說來談一下 "tone",就是運弓的輕重,讓音色怎樣比較飽滿又圓潤 (老師不是說小宇的運弓已經 perfect,音色也拉得很穩了嗎?) ── 這算是今天上課的主要內容。

下課了我忍不住追問,雖說拉曲子不用看譜,但是我還是問了譜上面的問題,一個是"斷奏"要怎麼拉?老師示範短促的樣子。然後我又問他說:拍子不同,遇到長拍比較長,這時候是用"等長的弓,運弓較慢",還是用"比較長的弓,運弓速度一樣",老師說 kind of both, 然後說下週在跟我講,好吧,就算這個不是個簡單的問題,需要長一點的時間上課慢慢說,我還是覺得很怪。

這一次上課等於是在學這首曲子 theme,但是老師在這首曲子上完全沒有講解、也沒有示範,只是小宇自己說會拉了,拉完了老師也沒有任何的補充或糾正或指導…… 那是怎樣,他拉得很完美嗎?那回去除了算是複習,又有什麼好練好加強好改善的?讓我不知重心在那裡,這首曲子是我們自己會的。內容還要我自己開口問老師才說。(斷奏和長拍的情況怎麼拉)

上課的內容就是講了一下 "tone",但是我覺得小宇已經算是做得很好了,老師自己也這樣說啊,那我們到底在學什麼?

我們又不是那種只有三歲搞不清楚狀況的小朋友,老師給我的感覺有點在原地打轉慢慢磨。

如果一直是這樣,覺得上完這一期,還真的是 drop 掉,Suzuki 這套進度還真讓人覺得莫名其妙。

所以今天我帶完小宇上課,感覺很空盪不實在,心情很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