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April 2007

《 對學習孜孜不倦的小宇》

鋼琴老師一直看似半開玩笑想把她女兒讓我教,我應該來試一試,不過帶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當然兩碼子事,我也不能太天真。而且我在想,就算我真有本事,依我的個性大概還是不成,當老師某種程度要能夠置身事外,我不能,如果我教的孩子進度不符自己的期待,我可能會忍不住衝到學生家逼他盯他每天練兩小時琴、拿鞭子打人。
話說小宇的進度:這個禮拜進度不多,所以我還可以耐著性子慢慢聊:

小宇翻到一個 Chromatic(半音階),問我那是什麼,雖說我很不想超進度給他什麼東西,不過他問我又不能不回答,但是我也不會直接告訴他,就要他自己去鋼琴前面照譜彈出來,要他告訴我他彈出來是什麼東西?反正對他來說就是把黑鍵白鍵都彈到啦。又知道了一個新東西,小宇很興奮,我告訴他這就是 half step 一個個彈出來,他問我說「那有沒有只彈 whole step 的 scale?」我直覺反應是說 major 和 minor 都是啊。他馬上反駁我說:不是的,因為像是 E 和 F 之間還有 B 和 C 之間都是半音(小二度),小宇說的是:「有沒有全部都是 "大二度" 組成的音階」,真虧他想得出來,哈。(這時候就真的需要媽媽,因為小宇並不是用"小二度"和"大二度"這種專有名詞直接表達他的意見和問題,但是我聽得懂他的問題是這個意思,外人可能就不知道他在問什麼了。我也沒有再把"小二度"和"大二度"這個名詞教給他,實在怕他學太多東西搞混了。我自己也還需要去搞清楚這些到底是什麼觀念是不是正確?、還有什麼減二度、增二度……增四減五……還有英文怎麼說)

還有,又說到對於「數」的觀念,小宇對長短之間"相對"的觀念還沒有建立起來,平常樂譜的拍子記號都是四四拍之類的(以四分音符為一拍),但是現在我們在學六八拍或是三八拍,要告訴小宇說以八分音符為單位一拍的時候,他就有點大惑不解 (不能馬上明白如此一來四分音符就變成兩拍,附點四分音符變成三拍,二分音符變成四拍……) 當我問他說八分音符是一拍的時候,來猜猜看四分音符有幾拍?他的想法是「交換嗎?所以四分音符是半拍?」── 你以為你在玩大風吹啊,大家都亂換位,哈。── 不過我覺得這種事情好像也不見得非要讓他嘗試理解,小宇雖然有點搞不懂,但是彈起鋼琴來就是很正確,我真想問他倒底是怎麼彈出來的。國父說,「知難行易」,就是這樣吧。

看,光是討論這個,我們就可以在鋼琴前面坐半個小時,所以我說我們練琴的時間,真的不夠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