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April 2007

《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我承認這個庸人就是我自己啦) 》

下雨天。老哥打電話來,說是方方要彈琴給我聽,我聽了一會兒才忽然發現原來是鐵達尼號主題曲 My heart will go on. 就是那樣…… 我能說什麼?彈完了老哥接過電話,對於自己的寶貝兒子的表現是非常滿意,還期待聽到專家給一些高度的讚美,我也就沒有吝嗇自己的唇舌…… 後來琳琳也上場,是天空之城……

一個學了三年、一個學了五年,還真是讓我無言。因為是自己親人,當然不能也不會刻薄。但,略有概念的人都知道,彈出一個理查之流、或是這些通俗流行樂曲,好聽好聽可以唬人,通常不過就是一點左手的和弦和右手的旋律,實在沒有技巧與難度可言。── 但,我也在反問自己,對這樣的一樁事,現代的人送孩子去學鋼琴「要的是什麼呢」?"讓音樂走進我們的生命?" 不說太嚴肅也實在太抽象。難道,我一定要人家彈出一個高難度的李斯特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還是什麼哇拉哇拉的,開口閉口都是嚇倒一般人的古典現代專有名詞,才值得稱讚,才值得驕傲說嘴?才叫做有程度?── 人家就是彈彈琴自娛,有何不可?

想太遠了,老哥就算是炫耀與得意,也不過就是天下父母心,我的角色是個「姑姑」,不是什麼彈琴的高手或行家,應當樂見其成,就像一個作祖父母或父母的,欣見自己的兒孫第一次唱出一首童謠。難道還要批評小孩的音不準、歌詞唱錯?然後挑剔比較說隔壁的小孩已經可以唱出世界名曲?

小宇學琴幾個月了,要彈幾首曲子唬唬外行人當然也可以,因為最近剛把小宇幾個彈琴的影片送上 YouTube,這同時就忍不住想叫老哥去看。不過,就在這節骨眼上,我反而硬生生地剎住了,沒有說出口,因為我既然已經附和老哥把姪兒姪女大大讚美一番,這一下把年僅五歲小宇彈琴的情況秀給他看,就算完全沒有較勁的意思,也可能會讓他有點難堪(當然,我可能也想太多了)。雖然我真的只是一種給舅舅看看嘛的心情。

這一刻,是真的覺得有點寂寞,我和家人的關係真的生分至此。

而衍生出來的很多雜亂的想法,像是我會挑戰自己:為什麼要下意識去「批判」「人家學了多久,程度該當如何如何……」豈不刻薄?或是顯得十分急功近利?── 可是,另一方面,我覺得我也不過就是認真對待這件事:我們花錢花精力花時間,難道不就是要求一個成果,而且我說的這個成果不是說要表現給誰看、或是去考過什麼鑑定、作什麼表演……而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我們要去做一件事,不就是應該盡力去做到好?只是玩玩弄弄耍兩招給別人看,不就流於浮誇與炫耀?……(算了,我知道我又想太多了,總是把事情二分法,太偏激也太極端,不想了!)

也許,跟在網上找一些習琴的相關資料,給我的感受也很紛雜吧:納悶一些喳喳呼呼談論彈鋼琴這個那個的人(讓我自慚自省只是把曲子彈熟好像還不夠浸營其中),結果其表現是…… 根本彈錯了,拍子亂七八糟,正確都達不到?真令人納悶?

要不就是基本觀念不清:有人討論視奏,把視奏說成是彈琴看譜而不看琴鍵與手指的能力。這也讓我很抽筋,彈琴本來就是不應該看著琴鍵的,視奏不是指「不看琴鍵」這件基本的事,而是 the reading and performing of a work—typically, a piece of music, but sometimes also linguistic texts like drama—without having seen it before. (From Wikipedia)

還對別人練琴的方式表現出強烈的字眼(在旁觀者的感覺,都覺得那種口氣不甚恰當:你錯了,這樣練琴你慘了你完了、等死吧……),如果學音樂到這樣的一種自以為是的地步,對嗎?

那就更不要說我聽聞那些音樂班的競賽紛擾…… 當然,還是想太多,因為這些都沒有我的事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