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April 2007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常看到家長讓孩子學琴都是這麼說的:「學琴不是為了要成為音樂神童、或成為專業音樂家,我是希望能夠培養小朋友的音樂細胞、欣賞音樂的本領,有一個興趣…… 八拉八拉」

我以為:其實學鋼琴練鋼琴是一個平實且長時間頗為枯燥的過程,先把曲子彈對彈正確技巧都掌握好(是很死很硬很漫長的過程),這些鋼琴練習曲可能不見得好聽(我說得很含蓄,有時後很多曲子練起來還真是無聊死了)。你不會彈鋼琴還是可以欣賞音樂,但學鋼琴和接觸音樂與欣賞音樂,有時候不見得是同一件事情。大家有點混為一談了。
── 而且遺憾的是,常常說出這類話的父母,可能都忘了去想想音樂自己本身生命中佔的份量是什麼(我不是說拿來當專業,而是至少平時有把音樂當作休閒生活的一部份),如果自己平時都沒有興趣聽,又遑論要孩子欣賞? (像我就是沒有在聽古典樂的,汗顏,所以我不會說出這種話自打嘴吧,尤其我自己是某種程度的壞例子,就是:從小有學鋼琴,不過我對古典樂不見得有什麼概念,而且音樂在我的生命中好像也不太有佔什麼地位…… 光是純休閒欣賞純興趣都彈不上耶)

有一次我無意間跟一個音樂碩士班的學生講到小宇習琴,表現得還挺有興趣的,被他有點略為嘲弄地說「小孩子現在都是新鮮好玩,真的所謂"興趣",可能彈個五年十年再來說他到底有沒有"興趣"吧」他沒有講得那樣直接不客氣,不過意思是那樣,當場有點被刮一頓,臉上不是太好看。不過,認真想想他說得也沒有錯。也提醒了我彈琴與練琴所需要的平實紮根,還有未來漫長的道路……

德偉說:那你到底為什麼要小宇學琴?── 「為什麼?」「不為什麼,人活著就是要找點事情來做!找點事情讓小宇學、找點事情讓我作媽的來陪他,就是這樣,嘿!」


「不要那麼嚴苛,小朋友畢竟不是音樂家。」有一個人對此語發表評論,我也覺得很有趣(就是贊成啦):這一個論點是【亂七八糟】的來源。請看看以下相同的論調:
----- 是 e-mail, 又不是正式的文件,小小問題,沒關係 ----- 只是幾萬份的傳單,顏色何必那麼正確。 ----- 電腦?反正都能用,花兩倍的錢幹嘛,又不是專業的。還有很多例子。反正要隨便的話,對音樂最好遠離一點。沒有琴感 ﹦ 沒有情感。

我很贊成上述的講法,我沒有目標要小宇成為音樂專業,但是"我"覺得學鋼琴一開始根本就不需要劃分是否是準備將來學音樂與否,不管是不是,都是一樣的學習,一樣的態度。 其實,到目前為止,每次我感覺小宇的學習不甚如我的期待時 (我不是說彈得好不好棒不棒,而是整個學習與練習的狀況),我都還一直某種程度在掙扎與質疑自己「小宇是不是太早學琴了」「是不是在做事倍功半的事情?」

另外:
「小孩子自己說"想要學鋼琴"的。但是都不練,問他是否不要學了,他自己又說要繼續學琴」有一個人對此事的註腳很有趣:
最後還是要搞清楚小孩子說的"想要學鋼琴"是什麼意思? 這跟父母腦中所理解的"想要學鋼琴"是不是同一件事?也許他只是在音樂課上下課的空檔, 無意間聽見有在學鋼琴的同學偷偷彈了一小段"印地安小屋", 然後回家說 "我要學鋼琴啦~", 他要的也許只是會彈那一首,可以用來愛現一下就好, 剩下的時間, 決不是練鋼琴, 而是玩 XBOX. 如果是這樣的話, @#$%︿&*

http://www.oikos.com.tw/v4/viewtopic.php?pid=22340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