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February 2007

《徹爾尼Op599 #9, 11》《音名與唱名》

小時候用過的徹爾尼Op599,到美國來我自己要練因為手邊沒有又買了一本,現在,小宇要用,又從老師那裡拿了一本,雖然不是什麼大錢,但是最近學了鋼琴林林總總的花費總是不少,實在不該太過奢侈浪費,有了還買?本來很想省這個錢的,但是小宇不喜歡舊課本(像是他對於使用我的拜爾教本就略有不滿),而且老師這個版本確實是排版和印刷比較好的,想說為了小宇的視力,還是用吧。


徹爾尼 #9 和 #11,看似非常簡單,但對小宇這種小小孩來說,左手的音程和右手的指法,都是很新很大的挑戰吧。(結果不用一天,他就練起來了,而且大概是覺得非常新鮮,練得很高興,我本來以為徹爾尼是最枯燥無聊的,小孩子一定不喜歡。)


喔,小宇還有一件說起來好像也頗強的事情,就是他可以轉調,現在他練過的曲子,要他用 C、G、D、A、E、B、F 各個白鍵起首的各個不同大調,他都可以很快直接彈出來。不過黑鍵起首的大調他就必須找一下了,太難了,這不奇怪,我覺得真的很強了。── 說起來還好有看 Little Einstein,所以小宇才知道我們以前的相對的唱名 Do Re Mi Fa Sol La Ti Do,在轉調的時候對他比較好理解,因為學鋼琴以來他只有絕對位置的 C D E F G A B C 的音名觀念而已。最近正好看到一篇文章說「在孩子歌唱或聆聽音樂的時候, 應利用唱名系統幫助孩子建立調性在聽覺認知上的架構」,發現真的一點也沒錯,雖然我們在台灣從小就是習慣唱. Do Re Mi Fa Sol La Ti Do ,不過我倒是從來沒跟小宇講過這些或是這樣唱,幸好 Little Einstein卡通這樣唱了,他也自然學到了,不然我還不知道要怎樣「教」。一開始學鋼琴,他就是只學"音名"而已。



音名與唱名 http://www.msu.edu/~yangtaob/Teacher/Solfege.htm
這篇文章說得很詳細,
而且對於 (Ti). 第七音, 唱為 Ti. 而不是我們台灣小時候所唱的Si, 也有詳盡的解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