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February 2007

《真的很有天份嗎?》

還是鋼琴課,主要是老師驗收了這一週的拜爾,然後要小宇彈新的拜爾十八號,小宇算是很流暢地就彈出來了,老師問說小宇在家已經練過了?我說沒有,這譜小宇連翻都沒有先翻看過,因為這本拜爾是我小時候的譜,就只是很單純無聊的樂譜,(不像美國現在 Piano Adventures 這些花花綠綠的譜本,還說很多理論和觀念,小宇比較喜歡去翻看或試彈,或是來問我這個理論是什麼),而且其實我個人也不喜歡超進度要小孩子先把什麼練起來。老師對小宇的視譜能力這麼強很折服,把拜爾拿起來翻了一翻,說直到這本結束,到拜爾四十四號,對小宇來說可能都太簡單,老師也不想指定一首一首死練,就全部讓他彈過去當作 sight reading 的東西好了。而且是因為老師又發現小宇一看譜,連高音部上加兩線、和低音部下加兩線的音符都很清楚,還順便告訴老師:「那個叫做 ledger lines」。(我都很吃驚,因為這真的是我以前隨口說說的,就那麼提一次,他竟然記得那麼清楚)


老師就決定開始小宇的徹爾尼。因為小宇的哈農練得不錯,手指已經很有力且很靈活,手指也可以達到七度音程,開始練一些跨六七度音程的曲子。老師跟我說小孩子即使有天分,但是通常吃虧在兩件事情:一個是因為手小所以手指的音程沒有辦法很大、一個是人還小所以沒有辦法踩踏板,前者就是盡量練習,後者可以買Foot-Pedal Stool 來幫忙。唉唉,我就是又要破費啦。http://www.cpsimports.com/foot_pedal_stool.html



然後,還有繼續破費的事情,就是那一套Piano Adventures 進展到 2A 的教材,老師上週才開始用,但是因為老師要小宇隨便彈幾個大調,看看小宇都會了,然後小宇還主動順便告訴老師什麼是小調,老師瞠目結舌之後,就說這套教材也可以結束了,老天,那套教材花了我 $25.00 塊錢耶,才上兩次課我們就都學完了?!


老師很慎重其事地說,她真的沒有見過這麼天才的孩子,很多小孩到兩三年級都不見得搞清楚全音半音或是自己找音階,小宇竟然已經懂得找大調,順便連小調也一起瞭解了,真是太誇張,我們一定要好好栽培這個小孩…… ── 其實到現在我都還是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得了:拜爾十八有點簡單,小宇一下子就彈出來實在不奇怪,而音階這種東西,一旦懂了全音半音,自然就可以全部瞭解所有調子,一下子就學起來了,也說不上什麼不得了。── 難道,難道,別的小孩真的沒有這樣嗎?小宇真的是特別有天份的孩子?我該怎麼辦?忽然覺得有點手足無措!聽到這種「他實在很有天分,我們要好好栽培」之類的話,應該要很驚喜很得意吧,但我覺得壓力很大,好像不好好多付出點心力,就糟蹋了上天的賞賜,想起來真有點累!


老師跟我說,你可以另外給小宇找小提琴老師了,我又大吃一驚,我什麼時候想說給小宇學小提琴了?老師說小提琴很合適小小孩學習,而且對聽力的訓練很好……小宇鋼琴學得很好,對什麼興致也都很大,現在也可以同時學小提琴…… (德偉基本上有點反對,覺得小孩子同時學那麼多東西幹嗎,另外,是我們兩個人都對小提琴無甚好感)


** 老師一直跟小宇說「你怎麼這麼棒啊?」「你媽媽是怎麼教的?」「你媽媽都餵你吃什麼啊?」聽到最後這一句我都快要大笑了。老師說她自己教女兒 Joy ,但是想到同年同月生的小宇這麼厲害,自己都覺得很無力。再度跟我商量說「我是說真的,你有沒有空啊,妳來教我們 Joy 好不好?」「我把女兒留在你們家一個月,妳幫我教教養養看,會不會比較有進步?」哈哈哈,真是愛說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