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May 2008

《 慘澹收尾的 Suzuki 小提琴課 (根本沒上私人#33, 34 最後兩堂課) 》

倒數第五週(#30: 5/2)小宇手受傷請假
只有倒數第四週(#31:5/9)上了課
倒數第三週(#32: 5/13)只是評估,也沒上課,
最後兩週(#33, 34: 5/23, 5/30),我也請假沒上,就這樣等於根本沒有說掰掰,就結束了

到最後簡直是一種忍無可忍的感覺,真的是煎熬,索性決定乾脆不要再浪費時間了,那個時間拿來出去玩、在家裡睡大覺都值得。

回顧這整個 Suzuki 小提琴學習,作為一個旁觀的大人,我只能說是荒唐與離譜,細節可以從我的文章分類中《 Suzuki 小提琴課》看到,現在說一些總結:

一開始使用厚紙板作的假小提琴練習架琴,我不知道意義何在,又小又輕,比玩具還不如,根本沒有練習的意義。

許多基本功夫都沒有教好,甚至沒有說明,握琴的細節沒有講、換弦的手位都沒有講……

說得粗糙些,整個過程有點在那裡拉過來搞過去,甚至有點在那裡混時間,比如說,我們老師弄弄搞搞,看看時間,還有五分鐘,就說,「來,你拉一首什麼什麼,然後我們下課。」事實上,我的小孩又不是那種在家裡不練琴的那一種,我為什麼要用「我花大錢花時間精力來上課的時間」裡,拉一首給你聽聽,然後就下課,我不是說上課時間不能用來複習舊的,但問題是老師你又沒有給予修正或指導,就是拉完聽完就下課,也沒有做紀錄,是否下一次上課會給什麼建議,拉這段曲子完全是在那裡給你消磨時間。下次上課又重新在那裡混矇時間,今天想起來看一下持弓、下次想起來看一下按指,想想沒事幹了就在那裡擊擊掌練習打打拍子,說到這個更讓人生氣,又不是小孩子的節拍不準或是拍子概念不夠等等,甚至也不是什麼必要複習的基本功,完全就像是只顧賺錢的保母帶小孩在那裡隨便找遊戲亂搞混時間,沒有進度、沒有章法,完全沒有方向與重點。

說起來為什麼會拖了這麼久?上了一整個學年?本來我上完上學期就準備打退堂鼓了(必須寫報告告知我們要退學呢!當初報名就是報一學年),但總是覺得一個樂器剛剛開始的學習,也許是自己太心急、我自己也不是專家,基於再給人家和自己一些時間…… 結果又上完了下學期只是證明這套教法(或者說至少是這個學校的 suzuki 團隊),簡直是爛斃了。

學期終於結束了,我等於是沒上完課就落跑了(那種上課內容真是讓人忍無可忍)。

還沒完呢!讓我大不以為然的:
最近還收到 suzuki 老師的信,跟我們報告說暑假中還是有開班可以繼續上,打著「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旗號,告訴家長說某週如果自己原本的私人課老師不在,還有另外的老師可以代上……( 學個樂器,還可以這個老師上上課、那個老師上上課的??!! …… )── 其實我是一個非常開放的人,我覺得多接觸人都不是壞事,試試不一樣的老師,也是很好的機會和經驗。但是,就我對這個學校的老師經驗,就是:團體課本來依程度分成三班,結果呢?其中正好某個老師不來,常常就三兩個班混在一起上課,小小的教室擠了兩三倍的人、連站都沒地方站了,遑論好好拉琴、程度相差太多美其名是可以觀摩,實際上是不進入狀況的小小孩都在發呆無聊。所以,這種「總是有老師在那裡可以給你上課,不要間斷喔!」不如說是他們幾個老師愛排什麼假期去玩就去玩,然後在的時候就要把學生收籮夠,賺飽錢學費吧,才不是真的關心學生有否持之以恆呢!讓我非常反感…… 連學期和暑假間短短的休息,都還說可以額外排課,如果這麼有時間,這麼希望學生精進不間斷,那為什麼我們學期中缺的課,吭都不吭一聲要我們來補課呢?

說到簡直要動氣,說是要對這個學習總結,也不知道怎麼收尾了,就是這樣了。

喔,還比如說一些零散的小事:
** 小宇發現了老師的小提琴只有E弦上一個微調器,跟一般我們四個弦上都有,不一樣,問他,他竟然回答:『對啊,你有四個, good for you.』老天,小宇不是小小孩了耶,你不能跟他解釋一下嗎?你算什麼老師?後來我去查,才知道,因為…… 專業用琴與練習用琴的不同……

** 在四月的時候我去見了另外兩個小提琴老師,都不約而同提到小宇的琴可能要換再大一號 size 的琴了。我納悶也許我們自己的 suzuki 老師從九月就開始帶小宇,琴就這樣一直用著,也沒想到小宇長得很高很快,琴的大小已經要換了吧?乾脆主動開口問他,而他,就很隨便應付我說,現在他拉得很好,琴用得好好的不用換琴。竟然連讓小宇特別比一比試一試都沒有。這種態度實在很潦草。

** 實在不能忍受就是說老師在那裡搞搞弄弄,而小宇都是一次到位,自己說拉就拉出來一個曲子了,結果老師就沒事幹了,不知道要教什麼,一直在那裡看時鐘,然後發呆,在那裡想我們要幹嘛的樣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