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May 2008

《 Suzuki‧進度之迷思 (團體課#27)》

4//11 團體課 #27

我今天有盯小宇幾句,要他上課站好守秩序,有事發言舉手,老師沒有叫他,也不能擅自開口,情況還不錯。下課時那個 Jeffrey 的媽媽(2007.9.19),(跟小宇同時開始學小提琴,一起上團體課,只是後來小宇跳級,所以我們沒在一起),問我這裡上課的一些瑣事,後來我很老實地說,下學年我不會再繼續在這裡上了,她沒有問我為什麼,但也炸開了說她就是這樣想,說她的那個私人老師說,到五月底學期結束,她都不會有新的進度,就是要他兒子一直繼續拉這首小星星。

「我幹嘛?花了一整年一千四五百的學費,上了三十幾堂私人課,三十幾堂團體課,只學了拉一首小星星!!」她說。

聽起來真的很令人震驚,若非小宇跳級,那個初學班的小朋友,真的都是這種進度?我很疑惑。(我不是質疑「進度」或是小孩表現的問題,是老師,如此的教學方法與內容,得當嗎?)

不過,「進度」,「會拉某某什麼什麼曲子」,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先讓我引一段在網路上別人說過的話(是在講學鋼琴的):

說到基本練習,我家大貓老師就跟我們說過,她說以他們學派的立場,他們是覺得小孩子手一旦可以撐起來就可以學了,但是因為三歲到六歲之前進度會等於零(進度會等於零=不會給什麼有趣的曲目或名曲),都是作一些很基本的很重要的基礎練習,擊鍵、施力、呼吸、放鬆,不是每個家長都可以承受這樣的狀況。

老師說從小學琴都在建立基本功夫, 最基本的音階跟姿勢都要持續練習,可是練這個看不出 "業績";常見的抱怨是家長說明明可以彈某某名曲了,結果你還在給我小孩彈這種隔壁的小孩也會彈的東西

這段話基本上我是很贊同的 (雖然我覺得在實際面上執行起來有一些困擾),但是理念是正確的,常常很多家長送孩子學樂器,就是執著於看得到聽得到的成效「我孩子一開始就可以兩手一起彈」「我的孩子的進度已經到了拜爾幾號幾號」「我孩子一個月就把某本什麼學完了」「我孩子已經會彈某某曲子了」「我孩子已經考過皇家某級」── 像這些話,都可以看出來家長對於學習樂器的觀念可能需要有一些調整,問題是出在音樂老師給予家長的觀念不夠健全?還是有其他什麼原因?最常聽聞的問題,就是初學的孩子,做家長只知道有在彈新曲子,以為孩子的學習情況很好,但是那個彈琴的手勢與指法,看了都只能嘆氣!這些孩子連基本的手指姿勢都不對 !!!! 但是家長好像也不知道,只知道老師給了進度,小孩子會彈什麼曲子……。實在大錯特錯!

在學習小提琴的過程中,我覺的持琴、持弓,施力運指等等基本架勢更是一門大大大的學問,如果老師覺得小孩子在任何基本功夫上需要慢慢琢磨,就算一年下來就是在拉一首小星星,但是慢慢懂得這些基本功夫的掌握,也絕對不是什麼進度好慢怎樣不堪的事情,反而是可喜的。我很想跟這個媽媽溝通一下這個理念,不過她很憤怒他兒子一年下來只拉奏一首了小星星,聽不進我說的話,所以也罷!

她還說「一樣的曲子,小孩子拉得都煩死了,這首曲子我兒子一下子就拉出來了,有什麼好練的,練來練去還不就是那樣,我兒子都沒在練了。看,你兒子一直有新曲子、拉得多好進度多快!」這也是很不正確的觀念。不只是她不明白基礎功夫需要慢慢琢磨,寧可慢,不能搶快,小宇進度很快不見得一定是好事,重點是在於基本技巧是否掌握。還有練習不能停頓,學武術的人說「一日練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或說「一日不練,退三日功」。這絕不是虛言恫嚇,很多技藝都是這樣的。不要以為練出來了,彈出來,就一定是你的了,要想要真正的內化,還有未來的進步,只有持之以恆地練習;更不要得意說我小孩很強,在家沒有花多少時間練習、到老師那裡照樣彈得出來,這絕不是可喜的事情。在學鋼琴一事上,小宇即使現在沒有在學鋼琴,我也幾乎是每天都有讓他持之以恆地練琴,我知道一旦有一點點的懈怠,之前的努力都是白費,你要補回來,需要更多的心力。(唉,學這些東西,真累,不是嗎?),還有小宇常常會覺得說「我已經彈出來了,我已經彈得很正確了,為什麼還要再練?」

我想要讓他瞭解:「會彈、彈對了、按譜彈正確了」和「彈得好」「彈得很用心」「彈到很有感覺」,是兩回事;懂得去思考「我可以怎樣好好表達這個曲子?」這些體悟,也許他還小不甚瞭解,但是這也是我努力的一個目標。

不過,當然在這個學院的課程上,我也是很不高興的。但是不一樣的是,主要是我覺得這個學習的過程,很怪,很多基本功,這個學院的老師都沒有教好,好險是我自己有去跟別的老師學,也有一些概念,所以自己在家裡把小宇帶起來的,這也絕對不是各個老師各有教法的不同,也不是 Suzuki 的問題,問題是在這個學院老師本身上面,我覺得他教得很糟、也沒有章法就是了。這是我今天非常憤怒的一點。

不過,到目前為止,小宇都學得很高興,他反正也不知道我再嫌棄這個老師教得不好,也沒有因為進度比別人快而覺得團體課枯燥無聊,他一直浸淫在學習本身的快樂和團體課的參與感,只要他開心,我這一年學費也勉強不算是白花。(自我安慰一下吧)

** 當然我還是會覺得為什麼要磨基本工夫,非得一直拉那首小星星?而小宇原來那一班真的都是那種進度,有必要磨到一年?又沒有跟家長溝通清楚,因為沒有表面上的「進展」,總是會讓人很沮喪或不解,這是我覺得在教學法還有與家長溝通上,很失策的地方。我的老師也常給我這種感覺。不知道他在幹嗎?所以我今天真的越想越不高興,真不想在浪費時間上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