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May 2008

《新的小提琴老師,見面,與前三堂課》

3/28

去見一個台灣來的小提琴老師,有點吃驚地是她是和親友(還有小小孩)合住在一個普通的公寓,實在樸實,真的是來留學的乖學生,相較我自己的小提琴老師,有一間那樣又大又敞亮的奢侈琴房,如果在這樣的地方上課?嗯嗯……(有點猶豫)

初見面當然只有些許的木訥與不擅言詞,甚至整個人的生澀,也是讓我很驚訝的,要不是知道她的背景與好評,我是很難想像她拉得一首好琴,當真人不可貌相!當然我也想,人本來就比較不多話,再加上彼此第一次見面,當然要一下子就熱絡也不可能。其實她給我的印象是不錯的,我本來就喜歡寡言的音樂家,跟我期待的深度很符合,喜歡,就是一種感覺,沒什麼道理,她看起來看起來也很好溝通好商量,沒有我害怕的自以為大牌和囂張。我還是很想試試看。就是有點距離需要開車,也不是很遠,但相較於我現在的小提琴老師就是我的鄰居,就覺得有差。

煩不完,不知該選誰,真的是很貪心啊,就是想多見識些人啊。

4/15
本來要等這學期學院的 Suzuki 小提琴告一段落,再換我自己找的老師開始給小宇上課,但是,因為 上週五之後的種種心得、也發生了 老師來 e-mail 的插曲 ,讓我對目前的狀況急於要改善。不是非要小宇有什麼進度,不過我覺得跟現在的小提琴老師瞎磨下去不是辦法,沒有正確的指示,我都不知道可以怎樣帶小宇練習,基本功夫沒有人指點,就是在那裡瞎攪和,很茫然,所以我就聯絡了那個台灣來的小提琴老師,說好今天下午就可以開始去上課。
今天老師用筱崎小提琴教本試著開始上了一頁,還不錯。

我發現一件事,其實不是 Suzuki 或是 傳統教學的差別,而是小提琴應該就是要試著自己去聽音把位和按指,老師說不久小宇換琴,就要自己聽音,那些標示的膠帶都要拿掉。(我之前的小提琴老師也說過其實以前她學哪有在這裡做記號貼膠帶,都是自己聽的,這是現在流行的偷懶教法)

5/6 與 5/13 (我非常高興上課的情形)
中間隔了一次老師有事、一次老師生病,我們終於來上第二堂課。
第一次,也許老師都還不知道小宇並沒有被教過運全弓、還有連弓等等,第二次上課我簡單地跟老師說明了,其實這種小地方我覺得老師也能夠察覺的。我喜歡她上課的方式,我不是要說這個老師好得上了天,但是她讓我覺得就是學個樂器嘛、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學問,就是慢慢來,有什麼細節要注意,怎樣可以拉得更好聽?木訥的她沒有什麼花俏的逗小孩的本事,也沒有什麼大道理,我的感覺就是「按部就班」,扎扎實實地,拉琴也沒有那麼難。

很慶幸自己幫小宇做了這樣的選擇。希望可以越來越進入狀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