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May 2008

《 Suzuki‧沒有進度沒有內容的小提琴課 (私人#21-28, 團體 #22-26) 》

私人課
#28 4/15
還是,沒有新曲子進度,但是,其實今天上課的情況我覺得很好,老師糾正小宇把位換指過快,所以會有雜音,要回去把這個舊曲子練好,我很高興樂見上課讓我覺得有內容。(雖然我硬要挑剔,我要說,已經三四週都沒有進度了,這個曲子拉了這麼多禮拜,怎麼到今天才再糾正這個錯誤?本來就存在的錯誤,一開始就應該指出要我們改正,害我們一直拉錯的!雖然不是很大的錯誤,只是精益求精。所以,我要換老師,一個錯的讓我們拉那麼久,老師自己也實在很混。)

#27 4/8
私人小提琴課,一開場,老師一本正經地有說重要事情要跟小宇說,他先說一堆場面話:你是很優秀很棒的學生啦、我很以你為榮啦…… 說的一旁的我冷汗直流,到底要說什麼?果然,接下來,but....... 原來是他覺得小宇上團體課的時候,不願意站好,影響學習秩序…… 說真的,這個團體課,豈有什麼秩序可言?站在做娘的立場,我覺得小宇太過亢奮有之、興奮過頭什麼都搶著要說要做倒是有,「破壞上課秩序」,難道有比那幾個不聽老師上課、逕自拉出殺雞般的提琴聲、或是倒在地上躺著的小孩還甚嗎?…… 或是你們讓下一堂課的人逕自走進來吵嚷……。不過我也不想抓著別人的錯大加發揮,別人失序是別人的事,如果老師覺的小宇就是應該一本正經的站好,那我們就站好,我也高興老師這樣跟小宇說,看樣子小宇在學校也是這樣吧,在團體中太過亢奮了。

#26 4/1
還是沒有進度,也沒有什麼,好像舊的一直在那裡磨來磨去,說不出什麼具體要 polish 的,沒什麼重點,今天甚至要我們持弓的手,第二指抬起來練習,當然我知道這是訓練小指的支撐力,但是我覺得這樣的練習對小孩子很難掌握,想到以前看過別人寫的日誌中,有老師都在教一些奇怪的無俚頭的東西,結果是小孩子練得一頭霧水,吸收是0,我也有這種感覺,很爛。

#25, 3/28
因為補課,下午要上一堂私人、一堂團體,先去上私人,就遲到了五分鐘,因為警衛說時間不到不讓我進停車場,然後老師又有點點早下課,之前調音調了很久,等於幾乎沒上到二十分鐘,沒上什麼,我說過,時間還不是我最不滿意的,現在覺得這個小提琴課真是什麼都沒學到,浪費時間。

隔了半小時,又去上團體課,也就是那樣,我覺得今天最大的收穫是兩堂課中間的空檔,小宇和小朋友在外面玩 tag,還有爬樹。

#24 3/25
拉完Perpetual Motion,老師說小宇真厲害學得很快,我心想,是你們的方法太慢太離譜了吧。

#23, 3/11
老師一直看時鐘,好像在熬時間,我知道小宇是他一下午教下來完全沒有停也還沒吃晚餐的最後一個,他一定是很累了,然後小宇又這麼棒,他好像沒有什麼可以教了技窮的樣子,這種教學狀況還真的莫名其妙。

#22, 3/4
雖然今天沒有新進度,但是練第四指,還有糾正 long long ago 過度的重運弓,還算有點穫。

#21, 2/26
學 Allegro,小宇拉得真好,老師教的 martele 小宇也還算上手。中間有比較 smooth 的,老師也沒講,還要我問……

********************

團體課
#26 4/4 不予置評

#25, 3/28
因為補課,下午要上一堂私人、一堂團體,先去上私人,就遲到了五分鐘,因為警衛說時間不到不讓我進停車場,然後老師又有點點早下課,之前調音調了很久,等於幾乎沒上到二十分鐘,沒上什麼,我說過,時間還不是我最不滿意的,現在覺得這個小提琴課真是什麼都沒學到,浪費時間。

隔了半小時,又去上團體課,也就是那樣,我覺得今天最大的收穫是兩堂課中間的空檔,小宇和小朋友在外面玩 tag,還有爬樹。

#24, 3/14
沒什麼好記,吃虎牌麵店的蔥油餅和蛋花湯都還比較值得記

#23, 3/7
下雨,吃飽才帶兩隻出門上團體小提琴課,小柔在車上睡著,要進教室正是傾盆大雨,我的運氣實在太好了,唉唉。反正這堂課就是這樣,我不想再說什麼了,最後十分鐘,因為下一堂課的家長學生都進來避雨,秩序一團混亂,簡直不能上課。我非常不解這種情況,我以為老美是很尊重秩序的,但是應該說這堂課本身已經太沒有秩序了吧,所以大家反正就是這種態度,這件事情也就變成這樣。我覺得 Suzuki 既然要貫徹大家都可以來聽,那至少堅持一個原則,妳要來聽,就是好好來上一堂課,不是愛什麼時候進來就什麼時候進來,也是說明明不是來旁聽,還可以早點到避寒避雨的,真是亂七八糟

#22, 2/29
小提琴團體課在 concert 之後,要換成我們自己的私人老師來待這一班了,本來很期待的,可是我猜是因為艾咪老師缺席,他們兩個老師把三班並在一起上課,又擠又亂,我願意用正面無謂笑一笑的心情來看待這一樁事情,反正就當作是難得的經驗玩一玩亂一亂吧,完全不同程度和年紀的小孩瞎混在一起…… 說真的我對 Suzuki 的教學方式與品質實在是不再抱什麼期待了,怎麼樣反正都是一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