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December 2008

《唱歌和流行曲,兩手分練》

我自己上鋼琴課,老師要我練習唱歌,看看音準的能力,還有樂句的拉長與完整性,唉唷,這跟彈鋼琴也有關係喔。不是太願意唱歌,不要說聽過我唱歌的人都說我唱歌不好聽也罷,是我自己本來就不怎麼喜歡唱歌。

結果老師聽完我唱歌錄音的評語是,音準很好喔,比我們家的鋼琴還準(什麼,我們家的鋼琴才調完音一個多月耶,還是賴到我的 DV 錄音品質不夠好),但,果然是中氣不足,所以我彈鋼琴也掌握不太到完整的段落,老師說也許我們可以來彈彈一些百老匯或是流行的曲子,來幫助我瞭解樂句,不要啊,老師,我就是來學古典樂的,我對這些朗朗上口老少咸宜的百老匯宮崎峻的電影配樂都沒有興趣。

另一件事:
不記得有老師這樣說、或是這樣教我,不過我從小學鋼琴就覺得練琴絕對不能看手看鍵盤(頂多是實在不得已大跳時偷瞄一下位置),還有也不應該分手練,練琴的基本就是要練眼睛可以看到兩排樂譜同時彈,同時聽兩手合練的和聲。不過最近彈巴哈,我偶然分手練,才發現通常只會注意右手的主旋律,現在單獨聽到左手,真的是也可以叫人 enjoy 左手的音樂啊,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說我聽和聲的能力還是很差。總之,正好是老師上次跟小宇說的 enjoy your left hand…… 對我來說真是一個新發現。

老師說下週可以把二聲部的譜帶來了,嘿,我的那本Notebook for Anna Magdalena, 才沒彈幾首呢 (其實以前跟別的老師學也都彈過是沒錯啦,是整本真的都彈得差不多了),我希望再多彈幾首啊。不過趕快能進二聲部,我也是很興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