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December 2008

《我這一次的鋼琴課,彈得爛死了》

這是學鋼琴以來,我的第九堂課,
回來的路上心情很複雜,主要的原因如標題
回來我立刻坐在鋼琴前把之前的功課再彈一遍,想想原因是什麼,要怎麼辦!
內容是 小奏 Clementi op 36 #6,巴哈 BWVanh120,徹爾尼 #50, #63 說起來都不是很難的曲子
我知道原因是:我無法在別人面前彈琴,而且是要彈給老師聽,我都會緊張得兩手無力,看譜會覺得一片茫然,今天尤其嚴重

當初我想要復學鋼琴時,這確實是讓我很猶豫的一件事情,我知道我的毛病,大概是,高中時有一個老師說過一句話,影響我很大「你努力的少於你所能達到的顛峰,你一輩子都會不快樂」,就算你考了一百分,就算你是班上第一名,但是你要比的,是那個盡全力努力的自己,不是別人。你沒有盡最大的努力,你就是敗家。

這種勸勉人的勵志名句,用到別人身上,可能還好,用到我這種認死扣的人身上,還真是糟糕,每一次我只要覺得自己的努力不夠,我就會覺得氣弱,覺得沒有自信,像這次,我練習的情況,可能該說是有95分了(不是說彈得接近完美的九十五分啦,是達到我能夠努力的95分), 但,我覺得自己沒有盡了全力,沒有努力到一百分。差那麼一點,彈起琴來就會好緊張,結果,表現出來就只有二、三十分

非常之慘

老師覺得我是一個很認真的學生,我也跟他說過我是一個超緊張的人,在她面前都沒有辦法把我練好的全部呈現出來,不過可能她不知道我的心裡狀況干擾有多嚴重,所以她會納悶這個曲子對我來說怎麼會彈成這樣?

我有點突發奇想說是不是換老師,找一個年紀輕(至少比我輕),會不會我擺出一副大姊的樣子,不是說要欺負老師啦,但是也許我會輕鬆一點。這是我個人的心理障礙。

不過後來練一練,想了一天,逃避實在不是一個好方法,而且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這麼好的老師,還換?瘋了!我想,只要,我每一次都做到能夠努力到的滿分,把信心建立起來,能夠放膽的在老師面前彈,才是解決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