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December 2008

《我們都愛徹爾尼》

czerny599.jpg


如題,就是這樣,我不知道為什麼說起來好像常聽到人家說很討厭拜爾和徹爾尼

拜爾當然是我小時候的第一本教材,封面上的兩個拉手小朋友,我覺得是我開始學鋼琴中很快樂的印記,
小宇在這裡跟第一位老師也彈到拜爾的第七十首,現在這個老師沒有再續用。

小時候我不是直接用徹爾尼op599,彈的是田村宏改編給小朋友彈的「兒童的徹爾尼」,不過就是擷取部分的 op599 的曲子加一個名稱,像是一首一首歌曲
我大了些自己再拜師,才又再彈op.599 和 op.849
現在,我和小宇同一個老師,老師回頭讓我彈 op599,目前在彈 #63

小宇也在彈 op599, 目前進度 #29
擔心小宇用眼吃力,回台灣時我給小宇買譜面大一點的,(小宇還有點意見,大概是覺得花花綠綠的東西,不像一本嚴肅正經的鋼琴課本),小宇一直都很喜歡彈徹爾尼,覺得這個人的名字 Czerny 十分有趣,一首一首小小的曲子,也很好聽。

我一直都不覺得徹爾尼是無聊的練習曲,反之,我跟小宇一樣,覺得很多曲子雖然簡單,像現在小宇連續彈的二十幾號的好幾首,我都覺得十分悅耳動聽。母子兩個人各自練起來都很帶勁。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時候會有人批評沒有音樂性,我倒是覺得對於一本所謂練習曲集,徹爾尼 op599, 很有音樂性啊,又有好多技巧可以學習,非常有成就感。不是我這個大人在說而已,我那個不滿七歲的兒子,也是這麼覺得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