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November 2008

《聽鋼琴》

話說這次實驗最值得紀錄的一件事情,就是為了實驗琴聲,一直反覆練琴都不會倦怠,最近練的小奏是 M. Clementi op.36 # 6 的全部,有兩個樂章,我試著讓琴蓋做不同的開啟,都有很不一樣的感受,以前都習慣全開或是第二大開啟,埋頭練,只是在聽一樣開啟程度的鋼琴聲音。現在發現有讓每個部分做些不同程度的開啟與閉合,對聽到的音色有不同的感受,像是在第一樂章的展開部,我試著讓鋼琴最小開啟,很有種盪氣迴腸的效果,左手反覆彈奏 A 的斷奏四個小節,讓右手有種很沈穩心安的陪伴(我在講什麼,實在太玄了,聽不懂沒關係),如此有趣好玩,族繁不及備載,讓我在這幾天白天一人在家都不知不覺花了三四個小時在彈琴聽琴聲,小孩放學回來了忍不住跟兒子搶鋼琴繼續彈。(當然還包括一件事情:老公下班回家廚房冷鍋冷灶…… 大喊「喂,有人自己彈琴彈到廢寢忘食也罷,但是不要忘了家裡還有別人也是要吃飯的耶,小孩正在長耶……」)

很少做全關的實驗,不過,全關和鋪棉被的效果差不多,不全是我本來想說會不會變得悶悶的聲音(硬要說,鋪棉被是有點悶啦),如果說,本來聽琴音是站在溪水邊聽流水淙淙,全關就是一種山風繞過山頭送來另一方泉水的聲音。別有一番風味。

所以,最近的新把戲,就是一面練曲子,一面把鋼琴做不同的開啟,去仔細聆聽聲音不太一樣的表現…… 興味盎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