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December 2008

《 欣賞的幾場表演 》

《 羅大的兒童合唱團,12/14 》
依年紀分兩個小團,一個是八到十歲,三十個人有六個男生;一個是十一到十三歲,二十個人有五個男生。大的聽得出水準;小的,我不會說,不是唱得不好,也許是年紀比較小,還不是很懂得控制整體的和諧度,聲音聽起來差一點點(就是一點點而已啦,我挺挑剔的)、不是那樣整齊。但是整場表演很精彩,尤其這個全長不過四十分鐘吧,整個演唱很精緻,幾首歌和幾個樂器(鋼琴、小提琴、木琴、Vibraphone? 和搖鈴? 等等) 都配合得很好。當時心裡覺得挺遺憾的,這兩次羅大的表演都因為和中文學校時間撞到,所以沒辦法帶小宇小柔來聽,不會太長又很精緻的表演,挺適合小孩的。

《 胡桃鉗芭蕾舞劇。NJ青少年芭蕾舞團,12/13 》
本來我要去北邊聽別的中文學校小朋友演講比賽,但是太冷了,也罷,而且不放心爸爸帶兩隻小鬼看芭蕾舞劇,結果真是不虛此行。第一個是非常有過節的氣氛,大部分來看劇的人都打扮得像是參加盛會,果然看胡桃鉗像是一個節慶的一部分,十分熱鬧。第二是本來買這種小舞團一人都是十二塊錢的票價水準(本來想狠下心來買普大或進紐約看那種一張五十、七十起跳票價的,後來實在花不下去),沒有抱太太大的期待,卻讓我覺得出乎意料的好。第三是我們竟然買到最後一排加椅子的位置,場面看得非常清楚,位置也是出乎意料的好,興奮之極小柔還站起來隨著耳熟能詳的音樂跟台上一起起舞,也不干擾人還有地方讓她跳,哈哈。全長幾乎兩個小時,中間休息十五分鐘,破格帶兩隻各買了他們想要的胡桃鉗木玩偶,算是紀念。這齣很長的芭蕾舞劇,也在全場很多小小朋友們幾乎要坐不住,很及時地做精彩的收場,大完美。

《 羅大室內樂競賽優勝表演,12/7 》
我第一次聽室內樂,感覺很好,不過不知道是選曲的關係還是怎樣,就是覺得鋼琴聽起來有點無聊,還是幾個弦樂的組合比較動聽,其中有個 Dmitry Shostakovich 的 作品 piano Trio #2 in E minor, op67,乍聽之下很新鮮,但是聽起來還是怪怪的,猜是比較現代的作品,看來我還是偏好古典樂,不過心裡大大遺憾小宇小柔沒能來聽,小宇聽這首一定覺得很新鮮。

《普城女童合唱團,12/2 》
老師的女兒參加的團體,在附近書店做個小表演,多是聖誕頌歌,可惜場地太爛,鍵盤樂器太吵,覺得好像在聽聖誕那卡西。不過小女生都很可愛。

《音樂教師協會年度比賽首獎表演,11/23 》 (多牢騷與感慨)
遇到小安妮,原來也是老師叫他們來聽。現在安妮也是跟小宇同一個鋼琴老師。安妮媽媽一直問我這個協會是什麼什麼幹嘛幹嘛怎樣怎樣的,名氣大不大……,讓我有點語塞,然後又說「是應該要出來比賽,學音樂一個人埋著頭學,有什麼意思?! 」,更讓我不之如何應答。我覺得學音樂確實就是一個人在家裡埋頭練,很好啊,音樂與浸營其中學習,帶來的樂趣無窮啊;話說如果有能力去以樂會友(參加學校或者各種音樂團體,甚至自己組團啦,組室內樂啦),當然也是很好啦……── 但是,像是現在這種場合(比賽)、表演,看看旁邊這些人,有幾個是來欣賞的?都是等著自己的小孩上台趕快拍 DV和 照相,然後小孩本身或是無可奈何也來捧場的兄弟姊妹,手上拿著電動玩具,埋頭在打,根本沒在聽別人,等著自己上台表演或領獎罷了。我反而覺得最是無聊,無聊死了。學音樂結果就是來參加這種無聊的比賽場合,簡直滑稽,本末倒置。

安妮媽媽還問我「怎麼大多數都是亞裔啊,美國人都到哪兒去了」我笑笑說我也不知道耶。不過我們州本來就是很多亞裔啊,而且亞裔就是喜歡這種名次啊比賽啊的吧,我心裡想啦,沒說出口。後來有個坐後面的媽媽忍不住插嘴了,這種古典樂很難啦,只有我們華人才比較行啦,而且美國人都去組 band 了…… 我最討厭不認識的人跟我在這裡說些五四三了,這個還不打緊,安妮媽媽跟她講起話來,原來他的小孩不知道也是有入名次什麼的,不過今天只是第一名才上台表演,所以他們等到都快結束了才來,「反正我們又不上台表演」,對啊,只是來領獎照相,何必來欣賞跟我沒搭嘎的人的音樂…… 這種比賽活動,說是什麼觀摩學習以樂會友,都是假的啦,學音樂到這種地步,還有什麼意思呢!唉~~

然後我真是笨啊,表演完了,就是頒獎,上台的人好多啊,耗掉好多時間,黑壓壓一團人才真是不干我的事,早知道我就該早點逃走,今天下午因為中文學校演講比賽,我們還必須提早到,還上課,再趕過來,小宇明天還要上學呢!好不容易等到頒獎完,都走出大樓了,小宇又說要上廁所,所以又折回來,在廁所外面等他的時候,又聽到兩家家長的對話,反正就是我的小孩已經拿了幾個獎牌獎盃,會彈什麼大牌曲子,夠了不用再學了…… 巴拉巴拉,簡直讓人無法忍受……

我本來以為協會的年度比賽算是素質高一些,當然這些第一名尤其年紀大一點的,我看來表現算是很優啦。不過也出乎意料的,分年紀來比,就算這是個比賽,也好像快要變成通通有獎了,一個年紀得獎的就有五個八個。然後我就好奇每年春天的那個非競賽型的 Recital - Auditions & Concerts ,是不是更鬆散一些,結果一查,拜託,看看這個數字,參加學生: 989,Results: High Honor: 338, Honor: 471, Honorable Mention: 145, 這不是通通有獎是什麼?虧得這些家長在言談中還對於自己的小孩入圍非常沾沾自喜,好像一副高人一等多不得了的樣子。其實,就讓孩子好好的準備一番,去參加這個活動,不是「競賽」,不爭排名,但是只要表現好,有個名目給你,當然也是對孩子的鼓勵,讓小孩有個公開的機會表演,也是一個經驗。不過看到周圍這些家長不知所以然,對音樂沒有感覺,對別人的表演不尊敬,反而只是帶著孩子來參加(這種通通有獎的)活動,還自以為是,時時掛在口上做無聊膚淺的炫耀,真是讓我不想與之為伍。(因為老師要安排小宇參加,唉)

然後我又聽到,原來另外一個協會,華人辦的,大概就是那個還真是我所知道通通有獎的,參加的結果一半在卡內基中心(看看看,在卡內基咧,說起來多麼唬人啊)、一半在我們這個州的某大學或是那個賣鋼琴的一個廳表演,通通都稱之為 winners。真是是覺得很感嘆就是我們華人圈子才會搞這些吧?其中我覺得最滑稽的是,你的孩子參加比賽,說來好聽是入選,是 winner,要上台表演,但是你必須掏腰包買至少五張票。參加一個比賽繳報名費,再加上買五六張票,說穿了,不是等於一人花個兩三百塊錢,大家合資租卡內基一個什麼小廳,讓自己的孩子上台,然後去跟別人炫耀說我的孩子在卡內基中心表演過嗎?難怪我老是聽到旁邊學樂器的家長說,我小孩在Carnegie Hall 表演過,要是這種自掏腰包租場地表演的事,我才不敢拿出來說嘴,感覺像是個笨蛋。事實上,最壞的例子是,我就在中文學校認識一個媽媽,就是有講過說她女兒在 Carnegie Hall 去 recital,至少我覺得她一開始是肯定的態度。然後這次自己女兒沒有入圍,就開始批評協會這個不對、那個不公平,鋼琴不對場地不好…… 如果學一個樂器到後來被這些枝枝節節的外在因素干擾,不是很可惜嗎?真無稽。

主要的收穫看到不同年紀的孩子表演與多種不同樂器,小宇出來的時候,有一種我看到很多樂器的表演真不錯,「心滿意足」的樣子。問我,他什麼時候可以學大提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