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 December 2008

《 小宇傳統 #28 ~30 小提琴課 》

#28, 11/25
#29, 12/2
#30, 12/9

^^ 十一月十八號老師自己有表演,所以放假一週
^^ 習琴三十週,老師回台灣度假了,我們要停一個多月的課

** Schradieck:
p.4 (# 11-12)
半音階,小宇有時候拉得不夠清晰

第三十堂,回到最前面,開始一個弓拉八個音,練左手的速度和右手的穩定

** A Tune A Day: a beginning Scale book (by C. Paul herfurth)
G 大調 p.8 (upper octave) Thirds 在11/25 教完,老師說這本暫停

** 筱崎:
延續上週的後面 ── 回頭去練最基本的低音弦 (p40, 41, 42)
一樣,老師說因為回頭練簡單的,要把最基本的動作,與押弦的輕重與聲音控制好
拉到荒城之月,小宇喜歡那種如泣如訴的調子,但是拉的我很想笑,他自己也覺得有趣
太簡單了,就有點隨興
第三十堂,老師再提醒一次,雖然現在是很簡單的,可是目的是要讓小宇好好拉到「好聽」,不要因此偷懶,被說中了,有點糗

** Suzuki book1
#17,嘉禾舞曲,
這首夠份量級的,還在奮戰
小宇拉十六分音符,還是不夠平均有力和穩定
第三十堂,老師開始第二次的兩手,並特別說明第二手巴哈彌賽特曲的曲風與運功的技巧

** Wohlfahrt
11/11 老師開始加入使用這本
一開始算是簡單,所以小宇一下子就拉完第一首,第五首全部,對小宇來說挺簡單
其中 E 弦上面的 F 與 G 小宇的 intonation 需要注意

老師說小宇的一些小毛病都算更正得差不多,老師算是客氣了,我自己覺得是有改善,完全改好倒不見得。

***********************************************
記一件事情:
10/28 那一天,小提琴老師說小宇「情況很穩定」,表面上聽起來當然是一個正面的詞,但,我這個人要求太嚴格,疑心病又重,通常覺得老師如果沒有辦法直接說出「他表現很好、他很優秀、他很突出」的話,就只能找另外一種聽起來很好聽的話來說。好像以前我看到三毛在書裡說道無法稱讚一個照片上看起來庸脂俗粉的沙漠女郎,但是在她男友殷切的眼光下,也只好很滑頭地說「很時髦,和時下的沙哈拉女子大不同」,對方就非常高興,三毛也覺得自己沒有昧著良心,對方聽了覺得是讚詞,皆大歡喜。

所以,比如說:如果老師說「他很有創意」,我會解讀「這個小孩不循規蹈矩」,如果老師說「他很細心敏感」,我會解讀「這個孩子很麻煩、情緒問題比較多」,如果老師說「他跟別人很不一樣」我更會覺得是大概我的孩子在這項才藝本身上實在沒有什麼表現,沒有什麼可說的,老師只好胡謅一個評語。(像是三毛說那個庸脂俗粉「和時下的沙哈拉女子不同」),所以,老師說「情況很穩定」通常我就會解讀,就是「不出色,表現普通,一直沒什麼明顯進步啊」。

其實就算老師說出小宇很好、很優秀,我通常也不會因此得意,都會懷疑只是當老師他們某種程度的場面話。(怎麼辦,我這個人是什麼毛病,為什麼都不相信別人?) 某種程度也是因為覺得不要掉入自以為自己的小孩有多特別的父母陷阱中。

不過我為什麼特別記下這件事情呢?是,不知道為什麼 ,那天老師跟我的對話,一反以往我的多心、和對讚美的打折扣,讓我覺得很正面很激勵,那時候上完課要回家了,老師開口問了一句「像他現在這樣,每天花多少時間練小提琴?」 我簡單跟老師說了一下現在練習的情形,然後老師才表現出很正面的口氣「他的情況很穩定」 這個結論。我聽了覺得非常受用,老師是一個不太多話甚至有點木訥的人,我的感覺是她開口問這個問題,背後要說的是「小宇拉得真不錯,我想知道這個年紀這樣的小孩,要有這樣好的表現,他每天練多久的琴?」

當然還是很有可能是作父母對自己的孩子的自以為是啦,老師只是單純地瞭解一下小孩練習的情況,沒有其他意思。不過,我很高興自己是這樣的感受!因為像我這種什麼事情都往壞處想的負面心態人,有一個讓我自己覺得正面的情緒其實很難得很好。所以隔天我很好心情地不知不覺帶小宇練了一個多小時的琴。他也一副欲罷不能的樣子。最近練琴的琴況也算很好,因為真的說是進入一種不錯的狀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