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December 2008

《我家又多了一個學鋼琴的人》

除了小宇和媽媽有拜師學琴,現在,我們家又多了一個要學琴的,那是,我們家爸爸

話說那天我在 eat-in kitchen 的高台上廢寢忘食地讀樂史,並強迫全家跟我一起享受顧爾德的巴哈英國組曲(我們的圖書館資源真豐富),老公實在大惑不解忍不住開口「你是什麼時候對古典樂著迷的啊?」

也許,巴哈的東西就是有這樣的魅力~~

「那個頭上好像戴著大拖把似的假髮肥老頭?」唉唉唉,人家好歹被稱作音樂之父耶

整天在那裡大喊只是上班養家活口太過無聊,哪天可能就到紐約上州佛寺出家的爸爸,說,也許,我也該去發展一個興趣,一把年紀了,要學新的可能太吃力,我小時候也學過鋼琴,就來重拾琴藝吧。

話說我老公學過鋼琴,多久,說是五年,不過學什麼不記得,只記得每次上完課就是順道留在老師家吃飯,師母手藝真不錯!所以老公到現在,在家裡彈的就是理查的水邊的阿比阿弟之流的…… 怎麼練出來的不知道,說起五線譜都還搞不太清楚什麼跟什麼。

(那老公你吉他又是怎麼會的,難不成每個和弦都是像 Friends 裡面的菲比,用熊掌還是雞爪型來記吧?)

老公下定決心要重拾琴藝,好吧,把兒子用過的譜拿出來,從基礎開始吧,實在花不起第三個人的學費了,我自己上陣當老師。

一開始聊了聊唱名和音名,老公問,我們小時候不是都唱 Do, Re, Mi, Fa, Sol, La, "Si",為什麼美國這裡唱的第七個音不一樣啊,他們是這樣唱的: Do, Re, Mi, Fa, Sol, La, "Ti",

啊哈,別想考倒我,我正好知道,這是後來改的,但是人家可不是亂改的,是有原因的,因為要唱上行半音程的時候, 要將每個母音改唱成 'i' 的音. 如此一來 「升Sol」要唱 "Si" ,就重名啦,因此把原來第七音改成 Ti.。我怎麼知道?因為我的樂理書上寫的,我是有在讀書上進的人耶!

其實好像很久以前就在網路上看到這個說明,不過我記得那個人應該是個主張「首調」唱法的音樂老師,現在想想他的文章內容不是不對,但是好像不夠完全。像我就一直以為唱歌就是要唱「首調」唱法才是"對"的 (那篇文章就強調唱首調的重要性,還把調性跟調式混為一談,不能說他寫的內容是錯的,但是像我這個本來概念就不全的,就很容易被誤導了),我從小都沒有聽過所謂「固定調」的唱法哩。我只認為 CDEFGAB 是個音高的絕對位置的名稱就是了,不是用來唱的。

現學現賣,這樣我自己學習更有勁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