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February 2009

《尋找施力的方向》

我的鋼琴課,總而言之,就是被好好的激勵一番,所有的曲子都要回去再磨……,

不不不,我不是因為「曲子沒彈過關」而覺得沮喪或難堪,我知道音樂這些東西沒有所謂彈到滿分,只有持續把那些我沒有磨到的地方推展到極限。一次又一次的沒有過關,不是沒有進度,應該叫做發現更多需要著力與努力的方向,這應該是一種驚喜,

就像昨天老師在小宇的課堂上也跟他說,「你要 "raise you bar"」(提高你自己設限的標準)。不是這樣就好了,你可以做得更好,就算你彈到了一次 perfect,要告訴自己不是只有這一次,是要三次,五次,不能滿足於一次,不能只看眼前,每一次都像是上台,每一次都要 perfect !!!

老師對我們母子分別都有耳提面命:對於難度的挑戰,不是隨口說說「我來 try try 看」,而是認真面對,告訴自己「try my best !!!.」每一次的練習都要用全心全意。

不過,唉,不過,~

懶散如我,唉,
在我生命中的懶散因子,總是對這些力爭上游、勇往直前、應該要開朗向上努力積極的事情,覺得很累吧。

那種無力,像是面對人生中有很多無奈,長大了,不是像你小時候在學校努力用功就可以考一百分拿第一名,不是說你努力就會出人頭地,人生中有很多很現實很命定的東西,有人就是出身微寒,有人就是怎樣都無法扭轉現實,不是努力就有回報…… 當然我的習琴困境和這種現實情境不同,不是一回事。不過我在苦惱的也是:練琴啊,不是埋著頭花了時間練,就一定會練得好、練出一個曲子的風格,要費力去體會、要用心去琢磨,(甚至還也體會到包括天份那一類求不來努力不來的東西),最近的情形是覺得已經彈到夠熟練夠流利,但是要繼續推,卻很難掌握與拿捏,那種無法掌握努力的方向,才是真正讓我很苦惱的。

又想到千面女郎那個漫畫,我在想,姬川亞弓(白莎莉) 對北島真夜 (譚寶蓮) 或對造物主弄人的恨意,或是電影阿瑪迪斯裡面薩列里對莫札特那種「既生瑜,何生亮」的痛憤,人要是少那點兒天份,實在強求不來。或者我該慶幸我本不是想要努力出頭或是走什麼專業音樂路線的人,我只是在家裡玩玩鋼琴的無聊人。(然後那種彈彈玩玩的心情就又冒出來了,雖說學一件事情,就要努力做好,但是那樣對自己苦苦相逼又何必哩)

真的,讓人難受的不是不好不對不優秀,是找不到努力方向與重心,那種無法著力的失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