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February 2009

《學校的音樂課》

美國公立學校,目前小柔幼稚園一週有一小時音樂課,小宇一年級一週有兩小時音樂課
三年級開始必須選一個樂器主修(必須是你沒有學過的樂器,像小宇學了鋼琴和小提琴,就必須選別種,還好,他已經跟我預定到三年級要在學校學大提琴)
四五年級都各有chorus,keyboard group,band,orchestra,小朋友一定至少要參加一種。另外不知道是特別有興趣或是表現較優的,學校的音樂老師還組課後的 chamber music group, 徵得家長同意小朋友就參加。這些團每年都有兩次的發表會。
如果三年級開始選樂器,表現較優的,也可以提前參加四年級的團練習。

我說美國的音樂教育好完整喔,老公說是你自己在台灣念的鄉下學校爛吧。上次暑假我送小宇去學直笛,大家都很驚訝「這個也要學,你不會自己教嗎?你在台灣沒有唸過小學嗎?」乍聽之下是台灣小學都有讓小朋友學直笛耶,我小學在混什麼?(還是我的學校在混什麼)。中學以後音樂課就是唱唱歌,然後多半被主科借去上課考試。

小柔放學回來教我玩一個 hand clapping game (中文不知道怎樣翻,就是我們小女生很愛玩的那種「一角兩角三角形,四角五角六角半……」兩個人面對面擊掌做手勢的那種遊戲)

一問之下是學校音樂課老師教的,聽起來是用這個玩節拍,小柔還順便跟我說了一下四分音符和八分音符和四分休止符的念法和拍法,還有這些音符長什麼樣子
四分音符就是一根棍子和一顆黑豆子, 拍一下,唸 "Ta~"
八分音符是兩個四分音符連起來, 快拍兩下,唸 "Ti-Ti" (所以她好像還不知道單獨一個長尾巴的八分音符)
四分休止符就是一個 "w" 睡倒了,不要拍手,兩手一攤做休息狀 ( W 睡倒了?這種形容還真爆笑)

以前我就知道小宇學校老師教的像是 All Cows Eat Grass (低音譜表的間音背法),Every Good Boy Does Fine (高音譜表的線音名)。對小宇來說,已經學鋼琴的他他早就已經把低音譜下加兩線到高音譜上加兩線,四個八度的音在譜上的位置記得很熟,這些東西對他來說只是好玩啦。不過對我女兒小柔這種學習需要一點小撇步的小朋友來說,可能就還挺有用的了。

結果,還不只是
Every Good Boy Does Fine ,小宇告訴我老師講了三種,一個男生一個女生,一個總統,
另外兩個是
Even George Bush Drives Fast
Every Girl Bakes Delicious Fudge
嗯,我覺得布希總統這個比較好記,也好玩

(話說回來,他們這個公立學校幼稚園和一年級就在講五線譜了,比我想像得早耶,我記得小時候在台灣,好像是三四年級才教的)

小柔教我的 hand clapping game:
Miss Mary Mac, Mac, Mac
All dressed in black, black, black.
With silver buttons, buttons, buttons
All down her back, back, back.
She asked her mother, mother, mother
For 50 cents, cents, cents.
To see the elephants, elephants, elephants
Jump over the fence, fence, fence.
They jumped so high, high, high
They reached the sky, sky, sky
They never came back, back, back
Till the 4th of July, July, July.

2 comments:

  1. 台灣古典音樂網25 February 2009 at 01:14

    台灣古典音樂網 最專業的古典音樂資訊www.t-classical.com
    內容包括專業的台灣音樂家採訪以及線上音樂會呈現,最專業的音樂教師及職業伴奏教師資訊,每月音樂會贈票活動推廣,專業音樂家網路宣傳合作,互動式會員討論專區以及好書好店CD介紹,誠摯邀請您與我們聯繫,一起加入支持台灣音樂家的行列!台灣古典音樂網歡迎您!

    ReplyDelete
  2. 台灣古典音樂網25 February 2009 at 01:23

    最專業的古典音樂資訊www.t-classical.com
    內容包括專業的台灣音樂家採訪以及線上音樂會呈現,最專業的音樂教師及職業伴奏教師資訊,每月音樂會贈票活動推廣,專業音樂家網路宣傳合作,互動式會員討論專區以及好書好店CD介紹,誠摯邀請您與我們聯繫,一起加入支持台灣音樂家的行列!台灣古典音樂網歡迎您!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