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February 2009

《 Czerny 的 Alberti Bass 和偷偷轉調?》

小宇的徹爾尼 #36
總算過了,再練下去,他不煩,我都覺得很煩耶
(應該說我功力不夠,聽不太出來哪裡不好不對,這樣就沒辦法帶他練;小提琴是早就這樣了。── 當然我不以為我可以兼顧,不過有時後還是有點興起去買把好琴再繼續學的念頭,在人家 blog 看到人家說不要用太糟的琴,覺得真的是;不是找藉口,當初就是一把爛琴害得我…… 扯遠了)

老師很強調小宇左手Alberti Bass 要平穩均勻,所以反覆示範了一組兩個一個正確一個錯誤的例子,要小宇說出那個是正確那個是錯誤。說真的,我不是很聽得出來,或是說,就算聽得出來,我覺得好像也沒差那麼多嘛,再加上右手主旋律一出現,根本聽不太清楚了。(嗯,這樣說起來我是要好好檢討,好像是有點打混心態)

徹爾尼新的功課老師給的是 #45 (是一首 G 大調的曲子)
小宇練練,說喜歡這首,嗯,是一首頗輕快有精神的曲子,我也喜歡;
還是開口問他為什麼喜歡。他說很好聽,而且,他說「這首曲子的第一行和第二行(1-8小節)是 G major,不過後來它就偷偷換成 D major 了,以為我們不知道,不過我已經彈出來了……」

What !!!!!! 什麼,我一看,果然,從第三行開始大概算是過門(?),然後第四行很明顯已經轉到 D 大調去了。今天我自己在給老師驗收 # 77,老師還在教訓我彈琴彈琴要分析一下左手和弦和聲方式,不要看著譜彈想都不想。這小子已經自己彈彈就通了,原來小孩子對聲音的感覺真的比較有 sense。問他怎麼知道的「他說,第四行(13-16小節) 它的C 都有升記號啊,聽起來跟前面兩行不一樣,而且最後有一個 D major 的 scale,就等於告訴你了嘛! 」

兒子啊,媽媽覺得有你當我的鋼琴同學,可以互相切磋真好。


影片:
老師說小宇他彈得其實還沒有老師示範的「那樣不平均」,不過老師是故意彈得再明顯一點,讓小孩感覺到對和不對的差別
(如果這樣,我還真懷疑我還能幫小宇聽什麼,真的,小孩子學琴實在太快了,我已經追不上小宇的程度了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