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May 2011

《 音樂學習的亂象 》

也許,我覺得是亂象,人家家長還覺得是鼓勵孩子的一種好方法呢

美國這裡有音樂教師協會,如一般普通的人民團體,愛參加就參加,也許真的是一些有音樂專業學歷、也許是一些考過英國皇家之類的專業證照、也甚或是一些沒有音樂學歷但有豐富樂團經驗的人?不知道,組織有否嚴謹完全就看主事者和參與者吧,而就組織的勢力之龐大來看,也不難明白有些鋼琴老師為了自己有一席之地或拿得出去說得出口的名目和頭銜而加入此團體,讓自己的身價加分。

本州的音樂教師協會,算是全國音樂教師協會的分會,這個全國音樂教師總會還搞一個自己的證照制度,叫做
MTNA Certification,(Music Teacher National Association)

看看裡面對證照老師每次 renew 的要求,
http://www.mtnacertification.org/Renewal/RenewalActivities/tabid/433/Default.aspx
是要達到什麼點數和積分的。
例如:
Five different students’ signed and dated evaluations in adjudicated performance/composition festivals or competitions: 1 pt./each five different students per year

又如:
Volunteer work as national, state, or local monitors, administrators, and scorers, 1/2 point per renewal period for a minimum of 8 hours work

諸如此類:你可以看到證照老師必須要求要有一定數目的學生參加協會的這個活動那個檢定這個比賽的,要達到什麼名次什麼獎項,另外英國皇家這種檢定也被認定,但是要你的學生是全州或是什麼東北區前三名,也可以算多一點的積分。而且甚或協會有活動,老師還要去幫忙打雜啦、主持活動啦、計時啦、甚或去廠商那裡搬運獎盃獎牌作苦力,這都是她們的「責任額」,也是必須要靠這個拿點數,換新證照。

所有的制度本來都是好的,就看人怎麼用它,要老師幫忙些雜事,也畢竟是因為這是所謂非營利組織,人事費用能省則省,大家為協會盡心出力也是當然的。但,本來是為了老師和學生都有精進的作法,如果徒具形式,只為了拿點數拿積分,讓孩子荒怠正常學習進度一直去參加此類活動,那,也許應該要檢討制度規定中的意義和成效了。

我還知道有老師為了讓孩子得到好名次 (州協會會幫協會老師的學生計分排名,弄榮譽榜那類的東西),明明小孩已經是考皇家四五級的程度了,偏偏讓她去考二級一級,還說得冠冕堂皇「第一次嘛!讓她嘗試與經歷一下,不要打擊孩子的信心,讓她有一個好成績,順便打打基礎。」一個明明會代數幾何的國高中生,你要他去考小學一年級的加法減法,可以考一百分,這樣叫做鼓勵他,增加他的信心,你覺得這樣做對嗎?

另外,這裡還流行一種事

也許我們這裡接近紐約,還有一種花招,很多不同的音樂協會都會辦一個獎項或是檢定,過關的孩子就可以去紐約卡內基中心「演出」,基本上要報名這類比賽呢,報名費就要三五十塊錢到一百塊錢不等,一旦你的孩子過關,就是所謂的 winner,(所謂的優勝,不排什麼名次的;就算排名次,所謂的"第一名"可能也有五十八十個名額),就我所知去年一個協會參與人數來說,報名有一百一十幾個人,拿到所謂 winner 的頭銜的孩子,有八十五個,幾乎可以稱之通通有獎 (這句話是我們鋼琴老師自己說出口的),主辦單位租用紐約卡內基中心 Carnegie Hall,讓這些孩子有一個 recital,但是家長要自己消化票源、有一定的責任額 (你以為誰會來買票聽這種演奏會嗎?),事實上,等於就是這些家長「自己掏腰包花大錢租場地讓孩子去彈琴」嘛!然後可以出去跟人家炫耀說,「我的孩子在卡內基中心演出過喔!」以前要參加這個活動,因為要消化票源的關係,家長可能都要出到三五百塊錢,現在因為這種事情太普通了,主辦單位開始削價競爭,大概兩百塊也就可以了。

隨便上網找找就可以看到這些活動,甚至有些還打著一些名目到維也納去上什麼大師班之類的活動呢,在此不列出來這些協會活動的網址了,想知道的人可以留悄悄話我寄給你。

那時我跟朋友提及此類活動,她還笑嘻嘻地跟我開玩笑說:便宜啊,就像,我們一般人不能當明星,但是年輕時都會去拍些沙龍照,或是結婚時拍的婚紗照,把自己弄得跟明星一樣美美的、過過癮,圓個明星夢。對於孩子,也許不能成為大音樂家登台,但是花個三兩百塊錢就可以到卡內基中心登場亮亮相,還上上社區報紙,還可以拿出去說嘴,實在非常划算啊!

還上社區報紙 !! 拜託,名字列在八十、一百個人當中,真像笨蛋一樣,讓人家知道他有個當冤大頭又虛榮的家長,這很風光嗎?這是出醜吧?(我都這樣覺得。)

一些人總愛說自己的孩子在卡內基中心演奏過,我都懷疑是不是就是這種情形?

是啊,我也會去拍婚紗照,但是我不會真的以為自己是個大明星吧?但是看到這些父母炫耀和自以為是的樣子,我覺得這實在是音樂學習的一種亂象呢!當一個音樂老師,如果對音樂有單純的熱愛,也不應該助長這種歪風吧?我如果有那種閒錢參加這種無聊的比賽和檢定活動,拿去聽聽一些演奏會不是很好嗎,紐約愛樂和費城交響樂團都離我們不算遠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