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May 2011

《 就是優秀啊 》

這麼優秀的兒子,不來愛現一下我真的會內傷
小宇參加中文學校協會的多媒體/壁報比賽得到當組第一名
這是他與評審的對答
( 評審應該要問他一些類似「說說你做這個簡報有什麼心得啊?」「你覺得要怎樣推展注音符號?」這一類跟報告本身有關的問題,但是第一個評審大概太吃驚小宇的中文能力,忍不住要問小宇真的是土生土長的ABC嗎?

──── 不要懷疑小宇那一口破中文獲得青睞,在這裡大部份的華裔小孩還真沒小宇這種程度,唉)


其實小宇把那個不在預期中的 "漢語拼音" 簡報頁秀出來時,
當時我真的嚇得手腳發軟

那個漢語拼音頁是當初可能考慮要講的內容,我打了底稿給小宇看,但是最後決定不用,
所以我隨便打打字就放在很後面多餘的 slide 中,忘記刪掉
正式出場時在現場測試電腦我才發現那一簡報 slide 頁還在後面,
也沒細看內容,不過我跟小宇說
反正你講完了就停在原本計畫中要報告中的最後一頁,
不要往下按,沒有跳下頁,人家也就不會看到

可怕的是我有時候準備這些東西時,
反正只是草稿,我都會寫些有的沒的,跟小宇鬧著玩的
讓他自己讀懂中文哈哈大笑覺得有趣

所以那頁本來好像類似這類的東西

「漢語拼音的功能是
1.用羅馬字母讓西方母語的學習者可以很快簡約拼讀漢字
2. 讓陳哥哥變成一個大光頭。。。。
3. 讓陳妹妹的屁股不要那樣臭。。。。」

我簡直不敢看台上秀出螢幕的東西

要是真的我寫的那些不三不四的玩笑話秀出來
那小宇這次的出場真的要爆紅了

之後

跟小宇溝通這件事情,他說,那個 keynote 檔案裡面多出來的不止那一頁「漢語拼音」,
還有幾頁別的東西,有些是空白的,還有一個影片
我仔細一看,才真驚訝這個檔案裡確實多了好幾頁不要的 slides
大概是小宇一面學這個軟體做簡報功能測試加了好幾頁,我不知道,就都沒有把不要的刪掉
甚至裡面還有一個兄妹打架的影片影片,哈哈(嵌進去看 slide show 播放影片效果如何)
還有上次我們全家要去滑雪的身高體重、雪具尺寸紀錄也貼在其中一頁(記得是測試表格字體分隔大小)

我說「那虧得你還找到那一頁"漢語拼音"! 」,而且你有確定裡面的文字內容不是什麼媽媽的胡說八道,因為那頁不是你自己做的

小宇那一副「拜託,我又不是不識字」「我上台做最後測試前就看到那一頁,有讀過一次了」

看樣子,小孩子真的大了,原來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上台前他已經自己檢視過一次,這些東西真的都可以讓他自己準備好,我不用插手耶
(其實我很訝異我自己竟然出這樣大的紕漏,那麼多簡報測試內頁沒有刪掉,果然是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