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May 2011

《 小柔習琴三個月:視奏能力 》

四月末有點小忙,過去這一週好像有點緩沒有練習與進度,不過小柔學了三個月,我來紀錄看一下進度與狀況

* 芬貝爾 (Faber) 第一級用完了,反正這套只是點心,進度不是重點,不過它的好處就是幫助我帶小柔一些樂理,講了一些音位音程和和弦與轉位等等

* 拜爾第二十八首

* 約翰湯姆遜第一級第二十首

** 在想說小柔是不是可以開始練「史密特」或是「哈農」,或是能不能考慮「小宇宙」


拜爾練到第二十八首,總覺得拜爾好像小柔視譜彈彈就出來,不會太難,雙手又都是高音譜記號,有點在想說要不要把後面的幾個加線的曲子大概彈彈,直接跳下冊算了(大概從no.#40開始)。不過要做跳的動作我又有點猶豫,這些曲子雖然很簡單,不曉得算不算練基本功?不應該隨便就跳過去?小柔可以不用練直接識譜彈出來,但是當然不能彈很快,今天我讓她把第二十八首練到每四分音符大概等於 = 130,不曉得如果正式老師的要求,要不要再快一點?還有什麼要改進?(錄影小柔會緊張,表現有點折扣,其實這首已經練到她可以彈得更自然、沒有影片上那樣僵硬,也不會出錯)

我想要看程度,不是只看練好的曲子,想說記錄一下她讀譜的能力。就直接要她 sigh reading (視奏) 拜爾第二十九首,當然我沒有先範奏,所以這個影片是小柔一看到這個譜,完全沒有聽過也沒有看過,直接彈的情形 (不過我有先提示她說,這首有「結合線」,記住有些音跟前面連著,不要重複彈)

另外一個 sigh reading (視奏) 的紀錄,是約翰湯姆遜第一級課本第二十一首,荷蘭舞,當然我還是不先範奏,錄影記錄小柔第一次看這個譜直接彈出來的情形 (不過我有提示她說注意調號,尤其是左手小指要換位置的地方),影片中可以看到有一個低音譜記號在第五線上的 A,大概讓她覺得是第四線的 F,而且又緊接著是一個臨時記號,所以遲疑了很久(第七小節)
** 這個視奏值得記錄的是,小柔在找手的位置時,把兩手放在C 大調的位置,然後右手彈下了第一個音是 G ,大概是聽到覺得怪怪的,馬上停下來,發現錯誤,就自動換到 G 大調了位置,所以,不知道是不是音感也建立起來了。(就是說看著譜面上是一個D,但彈出來聽到了一個高三度的G,會覺得怪怪的,知道不對。)

拜爾第二十八首


視奏: 拜爾第二十九首


視奏: 約翰湯姆遜第一級課本第二十一首,荷蘭舞












1 comment:

  1. I’m very happy to read this. This is the kind of manual that needs to be given and not the random misinformation that is at the other blogs. Appreciate your sharing this greatest doc.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