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September 2009

《 換Size 二分之一 小提琴課 》

上課前的週末,我們去換掉了四分之一的琴,小宇長大了,換成這把二分之一的琴
還是大老遠跑去跟原來那個師傅租琴
其實租琴之前我還是心裡閃過一些考量,要不要乾脆買琴?在我心裡想的是:租來的琴,就算再怎麼好,一定有一個限度,人家不會捨得把好琴拿出來租吧。

我現在很迷信一個好琴,主要是我自己買了一台很不錯的鋼琴
我想講的是那種神奇的感覺
不只是說,這台好琴一試,哇,聲音好棒、觸感很不錯的那種初試的驚豔
而是,我買了好鋼琴,也扎扎實實使用它練了好一陣子的琴,有一番精進了(雖然不見得是很大的進步什麼的,但是至少有在改變)
過了一陣子,再回頭去聽原來的一些琴,才發現,怎麼這麼舊琴難聽,觸感這麼爛,當初都不太感覺不出來的。這真的必須你扎扎實實地用好琴練了一陣子,你的聲音和能力才能真的有改變和精進。

包括使用小提琴,也是同樣的經驗,老師說小宇這把租來的琴算是不錯的了,練了一年,正好前陣子去朋友家再聽她女兒的琴,以前聽過的,這一次才聽出來,還真的是有差啊。

所以我迷信好琴,不是當下的給你的驚豔而已,而是那種使用它練習之後,它可以給你帶來的進步。(所以,我還引發一個理論:試一個好琴,試來試去,其實沒有搬回家天天練,試不出它真正的好。反之,一個不怎樣的琴,甚至,你彈來彈去,就在那個範圍內,可能還以為它很棒而不覺它的不夠。)

反正有個好琴很重要

然而我大懶人一個,光是挑琴種種細節,(還不是買非 full size 小琴將來還有易手的必須,小提琴的市場還好) 就煩死了,換琴也迫在眉睫,就先擱置了。再去煩吧!

不過連同樣會彈鋼琴的老公最近都說,常常聽小提琴老師的琴聲(我錄的),覺得小提琴的樂聲真是,嗯,怎麼,比鋼琴有氣質有深度多了…… 如果小宇將來一定要會一個樂器,還真希望是小提琴…… 我是學了小提琴才知道其實鋼琴有一些極限:像是一個絕對的固定音高(半音之間沒有別的聲音了),發音因為是擊槌,所以一個音只有大聲到小聲,不像弓弦或是其他吹奏的管樂,聲音可以有變化,還有很多其他技巧…… 是的,相較之下,是覺得鋼琴無聊多了。

沒辦法啦,我們兩個大人從小只學過鋼琴,現在也沒有什麼精力重新學新的樂器了,小孩子可以怎樣也就是盡量讓他去了(難不成我要找出鞭子來,掛上「我是為了你好,不然將來你會後悔」讓他把什麼我們大人以為應該學的樂器都來一遍嗎……)。既然家裡有個好鋼琴,大人自己不要辜負它,還是好好練鋼琴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