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June 2009

《關於學中文的一些想法》

不是因為最近馬英九倡「識正書簡」(識繁體寫簡體字),姑且不論他本身(或是幕僚)對於此言到底是怎樣的想法,或是政治對手要對此事作怎樣的延伸和扭曲…… 這正是一個扯上了兩岸政治就模糊問題的一個現象。不過我也從相關的新聞或是評論,看出很多人就算沒有政治立場。但還是沒有好好想過,中文學習本身的「問題」和「難處」。

真的非關乎政治,也不用說我本人是正牌大學中文系四年的學生(那種聽起來很沒有出息的系),我的身份,就是很單純的,一個從小一筆一劃學繁體字、說中文,現在,在這裡面臨孩子在海外出生,要在非中文的環境中帶孩子學中文;還有聽聞現居台灣的朋友,在台灣的小孩學習自己的母語,看到和想到的事情。

我先說我覺得在海外學中文家庭的父母的一個盲點:

「寫中文真的很難,我對孩子的要求,只要他可以"認得"中文字就可以了。」而且,現在電腦打字發達,誰還真的花功夫用手「書寫」中文呢?只要「認得」就好了。


這些父母並舉例說我的孩子確實是認得許多中文童書中的字,可以把整本故事書念得很流暢。來證明自己這種只要認得的論述是正確的。

為什麼我說這是盲點,因為,第一:其實那本故事書是你帶著孩子「唸過的」,小孩子已經念得很熟了,另外,他也可以利用比較簡單或有印象的文句、或對這個故事本身的記憶、前後文等等,來唸出他其實不認得不熟悉的生字。所以,孩子不是百分之百地「獨立」認得每一個單獨的字。當你把其中一個中文字抽離出故事中,小孩還真的認得那個字嗎?

還有,童書之類的,畢竟就是比較簡單的那些字,或說,只是中文的一小部分,我也相信記憶好點的孩子,真的可以「認得」他讀過的這些童書內的每一個單獨的文字,但是,常用中文字有三五千,如此浩瀚龐大,文字本身如此繁複類似,當「長得很像」的幾個字混在一起的時候,小孩不見得可以分辨得出來,然後更多的字彙加進來的時候,這時候,光是認得而不是扎扎實實地獨立"寫得出來記得住",最後就只有搞混一途。

「長得很像」,我說的不是諸如「很、跟、退、眼、根」,這一類的字。這種字,只是偏旁與部首的不同,其實有效學習歸類與加強對部首的認知,我覺得反而是中文學習上一個簡便之處。(也可以說是字根,也是訓詁學的一個考據項目。)

我說的長的很像,是,比如說:「午、生、牛、年、平」或「真、直、具、見,其」這幾個字,在形音義上都沒有任何關係,也沒有任何關連。如果小孩不是真的寫了很多次牢牢地記住怎麼書寫,光是「認得」,我絕對敢打包票,字一多些,一定會弄混。所以,『只要會「認」,不用一定要會「寫」』這種作法,最後就是白學白認一場。(只認得少數生字,實在說不上可以使用這個文字吧)

真的,這年頭確實誰還在「動手寫字」?當然多是電腦打字。但是,我忽然能夠瞭解,為什麼一開始學習中文字要「寫」,小時候我們都叫苦連天,一個生字寫兩行,課文抄三遍,寫啊寫啊寫啊,就是透過反覆的練習書寫,來達到「認得」的目的。

所以我說現在海外的父母對孩子學中文,想說退而求其次「只要會認」就好,其實忽略了一個事實:中文真的很難認。對於一般人來說,只有反覆熟練的書寫,我真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方法,才可能真正地認得中文字與正確使用。


這種"只要認得、不用會寫"的論調,也出自不少中文學校的老師口中。(不過中文學校常常是在家裡沒事做的家庭主婦的收容所,裡面的老師不見得是受過什麼正規完整的中文教學訓練,所以說出這樣的話也不奇怪。)(哇,我怎麼這麼刻薄,其實在這裡克難地湊出中文學習環境,我應該要很感謝這些中文老師。但是我還是希望既然要出來教中文,自我的充實和準備總要有吧。我不樂見這種誤導學習的言論)

還有,中文是一種方塊字,本身非常特別,想想我們小時候學習一個生字,除了熟習這個字本身的「形」「音」「義」(哇,想想還真的是很艱苦的過程,我會使用中文,各位看得懂我寫的中文,實在偉大~~),還要學「造詞」,記得嗎?不是一個單獨的字學完寫完認得完就算了,比如說,學了「信」這個字,你可能就要連帶學到「信件」「相信」「信徒」「信用卡」,「信」本身有自己的意思,跟別的字合起來,又變成完全不一樣的意義。

所以我有時候要跟美國朋友解釋中國文字,有一個困難,因為老美的「word」,對於中文來說,應該是「詞」的概念,而不是「字」的概念,老美的語言文字中,是沒有「字」的概念的,所以有點難解釋。後來我發現有些字典或是一些教老美中文的書,是把一個個獨立的中文方塊字叫做「Character」。中文的特別之處,是這個 「Character」,本身也可以是一個「word」。

所以啦,學習一個單獨的中文字,還要同時學習相關完整的「詞」,才是在學習與增加這個語彙,又是一難。

會去思考中文的學習,因為我聽聞跟小宇同年紀的孩子,在台灣都有繁重的功課寫到三更半夜,姑且拋開我們華人父母的作法,很多的補習啦、超進度啦、課外才藝啦。單單就我們對於使用的語言文字的學習,我能夠瞭解,中文 (很不幸) 就是一個必須要耗費這樣大的時間和心力來學習的文字。寫啊寫啊寫啊來達到熟練與認得和使用的目的,別無捷徑。

題外話,所以有時候大家會討論在台灣和在美國孩子的成長與學習,為什麼美國孩子輕鬆多,除了當然就像上述的,華人學習態度比較積極之外(補習、才藝)。就文字本身的學習,英文實在是輕鬆多了,英文這種拼音文字,就等於我們學完了注音符號,然後我們書寫時就是用注音符號來寫,而且拼得不甚正確,寫得很醜,老師也不會苛求,覺得慢慢來,反正會一直演練寫作學習中,小孩自然會更正…… (看看前一篇小宇的作文簿裡,字有多難看,拼錯的字也實在不少,就知道啦)

********
另外:對於繁簡之爭,我不想多說,身處海外,我看過太多繁簡之爭的文章,我自己是學繁體的,當然反對簡體。不過我也看過很多支持簡體的專文論述,也引據了許多歷史上化繁為檢的幾次變革,認為是一種名正演順的演化…… 反正學者總是可以找到理論來支持自己的論述……。

那說起我們市井小民呢,學繁體的人常說「學了繁體一定可以讀得懂簡體,反之則不然」,我也一直這樣以為 (不過我比較謙虛,沒那樣自大啦,我只個人覺得會繁體,當然可以判斷或是識得、或是依據前後文猜出"大部分"的簡體字,我可不敢說"一定",也有好些簡體字我第一次看到時,我想破腦袋也不知道那是什麼字,比如說葉子的"葉" 的簡體字)。不過我遇過一個大陸人,她就說「你們幹嘛費那麼大勁學繁體,認讀和書寫,太浪費時間,而且會簡體,就一定認得繁體了」,我聽到這種論調,還真有點吃驚,怎麼我們雙方都這樣的自以為是呢?而且她真不是吹牛,她就是會看繁體書報,我問她怎麼會有機會,她說高中的時候,爸爸常常拿回一些香港的畫報,那些繁體字看看都可以猜得認得出來。所以啦,這件事情,我想彼此彼此吧,大家都一樣自以為是,同燈同分。

總之,要從大字不識開始學中文,我以為,基本上是不可能不透過「寫」來認得的。而,簡體有沒有簡單到可能只要認、不要透過熟練的書寫,也可以認得不會搞混?我覺得可能性還是不高,畢竟中文字太多沒有簡單到只有幾個字母的地步。

而那些「識正書簡」「識簡書正」還是其他什麼阿里不達的論調,都是(小時候花過很大的功夫)已經會中文的大人,站在自己熟練了這個文字,或繁或簡的立場發言的 (已經會了繁體,怎樣認得簡體,或本來就會簡體,怎樣學繁體)。沒有想過初學中文字的人,要面臨的難題是什麼。如果我們還再加上專家的意識型態和市井小民的自以為是想當然爾;可惜,學習中文本身的難處,永遠都不會被發現和討論。

再另外一件事:
我還想過,台灣小孩功課這麼重,就是中文本身很難學啊,這麼難的文字,花這麼多的功夫時間去學 (聽說現在小一就要背成語了),是不是相對減少了孩子對其他學問探索的時間,當然,也少了玩耍的時間?

當然,我說這話,不是說華人丟掉中文,大家學英文算了,而是,知道自己的現狀和難處(中文的學習比較耗心力時間),才是處理教育議題的根本方法。(而不是一味地說外國的教育哪裡哪裡好要改革什麼的)

2 comments:

  1. 其實會一種,另外一種只是看的時候壓力比較大
    硬是狠狠看一個月就會習慣了

    拜網路小說所賜,我看簡體跟繁體的速度是一樣的
    (但我不會寫簡體,因為我並不清楚繁體簡化的過程)
    我的大陸同學跟我用MSN的時候,從來也沒人抱怨繁體看不懂
    (我都有事先問過,如果他們覺得繁體很困難我可以用英文)

    我覺得比較難的部分
    反而是大家對同一個詞彙的定義
    或是某些特殊的詞彙
    那種地域性的使用方式
    常常要花很多時間解釋就是了

    ReplyDelete
  2. 小一背成語還不算什麼.我兒子的老師最近出的作業是成語造句耶~我覺得這太超進度了.但老師偏要認為小一生有本事完成這種作業!(還是我兒子太落後/太笨?不知道)我和兒子看了小宇寫的珊瑚礁報告.都覺得幸好他生在美國而不是當我兒同學.不然光那個插圖就會被老師嫌"沒畫滿.著色線條亂畫.沒畫花邊.不漂亮".搞不好還被罰重做(我兒子畫得和小宇差不多.被老師如此評語).不知是否會注意/欣賞孩子那些想法?

    說到練習.也要適量吧!小時候我們只有寫一本國語習作+生字.國字就可以學起來.還有時間玩...現在我家小一生學校作業有兩本國語習作+生字+學習單+成語+閱讀心得.結果腦筋難消化.反而連筆順都記不住.而且花太多時間寫功課.所以沒什麼時間看課外書/出去玩.我想到他的視力和沒能出去跑跳/探索就搥心肝.畢竟小學6年只有低年級時上半天課.照說是較有時間做自己愛做的事啊...可是其他家長都覺得老師這樣教學認真又嚴格非常好.也頗高興自己小孩練那麼多呢!

    看到小宇才7歲就會自己做報告.我們難免擔心自己孩子局限在枯燥呆板的作業中.會逐漸喪失思考/創造/探索的能力.即使有心探索求知.卻沒時間...我現在只能想辦法讓小孩覺得寫國字和成語沒那麼討厭.就跟他說.假設國字是一桶樂高積木.成語就是特殊零件.只有滿滿一桶積木與特殊零件卻不會拿來做成玩具就很無聊.所以要想怎麼設計再做出玩具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