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June 2009

《去年六月的信》

小宇跟現在這個老師學琴快一年了,這是當初學琴前老師的通信溝通記錄
(我接著也跟這個老師開始學習,我自己是兩週上一次課)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小宇媽媽
To: Ting 老師
Sent: Wednesday, June 18, 2008 8:44 AM
Subject: Jeremy

老師

是的,謝謝你問,我本來就想跟您說明一下為何之前小宇的鋼琴學習忽然終止,尤其他當時的學習情況其實很好,說明一下這些細節對將來老師在指導上我們彼此應該更好溝通,不過上次沒說是怕你覺得我太囉唆了,像一般媽媽一講起自己的小孩就如滔滔江河沒完沒了。

去年六月底是Lu老師個人教學分段一個學期的結束,我們暑期沒有繼續,本來準備秋季繼續開始,但是Lu老師去年對自己教琴的學生人數也有大量的調整,於是我們秋季沒有排進去,我一時也找不到合適的老師,因此終止。我時有跟 Lu老師聯絡,今年Lu老師跟我說她更是刪減了一些學生,無意再多收學生。

(附註:其實是我對 Lu 老師的教學方式有覺得一些 @#$%^&*,好像不太到位,這種感覺太嚴重,看小宇才學半年的用掉的進度就知道了,還有許多種種其他的原因,反正我心裡本來就是醞釀要換老師啦,在這封信裡當然不能明說)
(而且這個 Lu老師比較是檢定比賽取向的老師,我說這話沒有杯葛她的意思,接觸了一些老師,有些老師就是覺得程度可以的學生送出去檢定、考試,也是某種積極進取的態度……對音樂沒底子沒概念沒概念的家長有個交代、對一些孩子也是給予挑戰、…… 那以小宇這種表現,這些有的沒的就要被送出場,但是我不喜歡,要拒絕這種事情,實在有點煩…… 對於這種事情的想法我和老師有落差,沒辦法)
(結果我現在這個老師,也是頗熱中這些比賽與檢定的,但是我覺得她教得好,至於這些旁枝末節,就看我怎樣技巧性地推辭或取捨參加個一兩個,不要多)


小宇去年在暑假暫停習琴,除了暑期有一些其他活動的安排,最主要是我那時候對他整個習琴與練琴的情況,有一些…… 覺得需要調整的地方,
基本上小宇學習態度很好、很積極,他是一個對什麼都很有興趣的小孩,他甚至坐在鋼琴前面一練琴就沒完沒了

比如說:
學到了幾個基本的 major 和 minor ,知道了規則,他就會一直要嘗試將所有的十二個白鍵黑鍵上面的 major scale 通通找出來,
正好自己翻書看到 "circle of 5ths" ,一定要搞清楚為什麼是 C→G→D→A…… 這樣的順序、有什麼關係?
B major (5 個升記號)和 C flat major (7 個降記號)為什麼叫做 Enharmonic Keys,
非要自己摸索試著找一遍,彈一遍

又比如說:
學到了大音階,又學到了 Chromatic Scale 彈完半音音階之後,他會很無俚頭想到說:有沒有另外一種 scale ,是全部用"whole step"的距離來彈的,
然後又想要彈彈看,是明亮還是悲傷的感覺 (因為他自己發現 minor 是比較 sad 的音程,想看看還有沒有新發現)

再比如說:
他正好彈到一首曲子叫做 "Joshua Fought the Battle of Jericho",恰恰是他自己唸過的一個聖經故事,(我完全不知他在說什麼,還必須回頭去查書),
他就會很興奮地告訴你這個故事的大概,邊彈還要邊唱,或是發表他自己的想法,覺得這首歌彈起來和他以為的故事內容不太合……。
(由此您也可以知道,連他自己將教會 preschool 送的兒童聖經唸完了,我都不知道。小宇是常常自己在翻書和翻樂譜吸收東西,並非我的鼓勵與督促,這是他的興趣)

在他僅僅只有五歲的年紀,連基本加法都還沒有概念,有時候為了要跟他溝通八分音符和十六分音符、或是附點的音符這些東西(分數的概念,對他真的需要時間理解),總是要畫畫圖,做些解釋,他都覺得非常有趣,

學到新的東西他就會想要用曲子表達、或畫圖,覺得有了靈感啟發,他還要作曲…… (我手邊有厚厚一疊他的作品、您有興趣我可以拿給你看。)
附註:比如說這裡:
http://blog.roodo.com/lakeview/archives/5693923.html


或是有四手聯彈的部分,他會要求我練好跟他一起彈,非常享受彈奏的樂趣,或是他彈到什麼熟悉的旋律,他就想自己試著找音彈出來……

我向來不"教"小孩什麼東西,但是他問,我也就盡可能地引導,但是我也不會告訴他答案,都是讓他自己去想、去試著彈出來…… 這就用掉很多時間。

因此在練琴的時間上,我們常常天南地北扯到很多基本樂理、數學觀念、想起了他會的一首兒歌、甚至還有聖經典故……非常耗時間耗精力,基於作家長的督促進度角色,我心理忍不住想說「好了,不要再講再問了,那些都不重要可以等會兒再講,先趕快把這首曲子練好再說」。不過我常常忍住了,在他很 enjoy 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我很不想阻止他去嘗試他想到的有意義或沒意義的 idea,不想掃他的興,不想讓他覺得學鋼琴就只是一直在那裡「把曲子練好」

所以,我一直徘徊在「督促他專心練琴」或是「讓他自由享受他想嘗試的」兩難當中。且,到後來學習的進度,程度與內容對這麼小的小孩要練好真的是頗有難度且需要更多的專注與時間,且有些曲子我覺得太小的他 is not yet emotionally prepared。甚至我有想過跟老師提出兩週上一次課的方案,讓小宇有更充裕的自由練習時間、除了練熟練好也能去感受與 enjoy一首曲子,不過又覺得隔週上課也有其問題,諸般種種情況,我作為陪練與在家的指導者還無法拿捏妥當…… 這也是去年暑假去年暑假想暫停琴課的一個主要原因,想先自己在家裡陪他複習舊的,想想如何調整腳步和跟老師的進一步溝通。

這是去年停課的主要考量,拉拉雜雜講了一些,希望老師不嫌煩 (也不會覺得我很可怕),讓您知道去年停課的原因,也順勢介紹一下我兒小宇,讓您對他有點認識。

Lu老師曾問我有否意思栽培小宇往音樂路上走,事實上我並無此意 (或說我從來沒有想過,無所謂鼓勵或反對),Lu老師如此詢問也許認為我在督促上很嚴格、小宇在學習上也表現得還可以,但我並不覺得小宇在習琴上有突出的天份。我也並不太積極求進度或求小孩努力有突出的表現,我只是很單純地希望把音樂順勢帶進他的生活中。而既然在學習一件事,當然就要認真做好,學習的過程也不要間斷停頓,這是我大致的態度。

當然,小宇還是個小小孩,不是全然那樣的勤奮認真啦,玩心一樣很重,所以家裡還是時有我大吼大叫要他專心把曲子練好才准出去玩、然後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在那裡練琴的情況,我必須承認。

關於其他的音樂學習:
我依小宇的意思,去年暑假在 westminster conservatory 學直笛(recorder)六週,
秋季開始 Suzuki 小提琴課程一學年,現在改跟一個台灣來的老師學習小提琴。

--------
July 4th 的 long weekly 我們並無安排,Jeremy 說他不能等了,我們可以由 29 號開始上課,請讓我知道您的收費方式。

關於教材,當然聽憑老師如何安排。我手邊除了有小宇之前學習的樂譜,還有 Bartok "Mikrokosmos" 之類初級的樂譜,我會把我有的這些譜都帶去。不知老師有沒有什麼教材要我先購置的?

小宇媽媽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Ting老師
To: 小宇媽媽
Sent: Sunday, June 15, 2008 11:03 PM
Subject: Re: Jeremy

Hi XXXX

Thank you so much for contacting me. Sorry I am not very good in typing Chinese, but I love to receive your Chinese email. For me, I am very slow in typing Chinese, so I always get lazy and just type with English.

Thank you for the detail information about Jeremy, this really helps a lot. I personally knows Ms. Lu quite well, may I know why you are leaving her? Well, anyway, it doesn't matter, the reason I ask is only for my own reference. As far as the schedule goes, it looks like we can do the XXXXXXXXX. You will be my first student to teach on that day. I plan to start it on the 29th. Are you going away on the July 4th weekend? If you are, then maybe we should do it after you come back from the vacation, because it is not good to skip the lesson once we begin the first lesson. Please 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 thanks.

To be continue....
Ting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小宇媽媽
To: ting老師
Sent: Sunday, June 15, 2008 7:24 AM
Subject: Jeremy

老師您好:
六月四日我們通過電話,協議近期內,週日上午可讓小兒開始上課
我想在這裡先讓您知道小宇之前的學習大概:

2006年十一月中,小宇四歲十個月大開始拜師習琴(Lu老師),到2007年六月,習琴三十堂課,

到第三十堂課結束的學習進度:
1.
Piano Adventures® — By Nancy & Randall Faber
由 Primer Level 開始, Level 1、2A、2B、3A 結束
上課十週後正式加入了 Beyer、Czerny op599、Hanon,
另外一本理論和一本視奏由我在家裡自己帶,老師檢閱
2. Beyer: #.70
3. Czerny: # 19
4. Hanon : # 8
5. Fundamentals of Piano Theory level 1 (by Keith Snell & Martha Ashleigh) 結束
6 Sight Reading & Rhythm Every Day book 1 (by Helen Marlais) 結束

Jeremy的媽媽

1 comment:

  1. 他自己將教會 preschool 送的兒童聖經唸完了



    回應:

    嗨!他是基督徒嗎?
    不錯喔!歡迎大家多多和他到教會走走吧!^^


    沒有錯!多多去教會真得很棒喔!

    的確!一個人生命若被聖靈「掌管」,這人就是不一樣!

    真得!!父神真是超棒!祂是如此地真實!!
    我們能經歷耶穌的「超POWER大能」!我們能看見耶穌的「終極王道」!加油!!


    http://bibletimes.netfirms.com/jesus/thread.php?fid=119
    已經有三千多篇文章!且持續更新中!!
    內容:達文西密碼「問題」、聖經預言、天堂陰間異象、名人見證、聖經科學論證、考古論證、基督信仰疑惑解答、神創論VS.演化論 等


    拜拜與祭祖問題通常是一般東方人要信耶穌時會遇到的難題,以下有26篇文章希望能幫助你處理這樣的困擾^^
    http://bibletimes.netfirms.com/jesus/read.php?tid=13479
    基督徒雖不祭祖但有「記」祖,雖不上香但有追思活動,基督徒講求的是「敬祖」,而不是膜拜祖先

    基督信仰的教義是──
    上帝差派耶穌為世人的救主,只要悔改接受祂,罪就能被赦免,得到永生,詳解如下:
    世人被罪所轄制,故有死亡疾病煩惱,而福音就是上帝藉耶穌要讓世人與祂「和好」,重新建立「美好的關係」(這美好的關係原本被「罪」所破壞)。上帝造世人原意要我們與祂同在,並要受託去管理受造的世界,人原本是有權柄與榮耀,但因罪而失去,於是藉著耶穌基督而被挽回、過犯被赦免、重新恢復尊貴身份,將來與上帝一同管理新天新地,那是一個永恆福樂的新宇宙,公義和平永居其中,不再有痛苦與悲傷。
    詳細說明請連結:「基督徒是『未來世界』的“王”」
    http://bibletimes.netfirms.com/jesus/read.php?tid=13446

    是的!靈界確實存在!
    天堂陰間經歷:
    http://bibletimes.netfirms.com/jesus/thread.php?fid=133
    (有上百篇真實故事!也有臺灣人的見證及他們的聯絡方式)
    (我們不要只看現有的「物質界」,還要思想「永恆」的問題)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