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rch 2009

《一場中西樂融合的音樂會》

晚上去聽 Bravura 交響樂團的演奏,中午臨時決定要去,聯絡老師拿到票的。當然還是我帶小宇,小柔也吵著要去,其實是應該給她一個機會,不過今天的曲目是畢竟是冗長的交響樂,我不敢做這個嘗試。

上半場是柴可夫斯基的《F小調第四號交響曲》Symphony No. 4 in F minor, Op. 36,四個樂章,指揮光是介紹第一個樂章Andante sostenuto 有二十分鐘,我心裡就想說,嗯,要有點心理準備,不要說小宇坐不坐得住,我自己坐不坐得住啊,呵呵。這場演奏會之前我沒來得及去找找我的古典樂 CD 大全或是網路上的 youtube,所以內容完全沒有去瞭解過。不過還是很佩服我自己,第一個樂章完了,我是覺得「喔,完啦,這麼快」,沒有忍耐,表示我還是有 enjoy, 哈哈,不錯。看來我欣賞音樂的功力略有長進。

感想:可能柴可夫斯基真的是一般大眾比較熟悉的作曲家吧,他的幾齣芭蕾舞劇和最有名的悲愴交響曲都算是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我覺得光是聽第一樂章,就可以覺得,嗯,似曾相識,挺熟悉的~~。說難聽點是,嗯,怎麼就是那一套?就是這種 style !! 沒什麼新意或驚豔。那麼,柴可夫斯基,我確實是不算喜歡他的東西。

聽完上半場,問小宇喜歡哪一個樂章,果然,我猜對了,就是第三樂章,Scherzo: Pizzicato ostinato - Allegro (F major) 主要弦樂器的撥奏,很別緻,又是詼諧曲? 曲目當然討喜。

下半場開場前,還有一小段介紹交響樂的幾個樂器,挺有教育意義的;另外因為下半場是國樂的協奏曲,所以還介紹了二胡和笛子,小宇說,只有兩個弦,可以拉出一首歌啊?(他的意思大概是覺得只有兩根弦,音域一定很有限吧?) 對不起,媽媽也不知道。冷汗。

下半場是何占豪的作品《陸游與唐婉》,古箏協奏曲,還有一小段的女高音獨唱和合唱團。大概是他之前的作品《梁祝》實在太突出,其他這些中國故事的樂曲真是不能比吧。當然第一次聽古箏協奏曲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女高音獨唱的時候,小宇小小聲地笑了出來,還好沒有很怎樣,真有點尷尬。雖然我也有點想笑~~~ 看來我們的欣賞音樂的程度都還需要大大增進與培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