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rch 2009

《學區五年級生表演的的音樂劇》

本來這兩天晚上有小孩自己學校高年級(四五年級)演的 101 忠狗,不過他們表示在學校已經有被安排看過一次了,所以我帶他們兩個去看同學區另一個小學演的「國王的新衣」(鋼琴老師的女兒的那個學校)。去年看過小宇學校演的灰姑娘,還可以,那時候記得是覺得美國的小孩在舞台上並沒有我想像得更大方。

還有另一個學校今晚是演 High School Musical (台灣好像翻成歌舞青春,我到現在還是沒有搞清楚到底是一部電影還是連續劇),真想知道這些小蘿蔔頭怎麼演,演什麼?可惜分身乏術啊。

想想美國公立學校(至少我們學區),的音樂教育和活動還真的很多,除了我上次說過的那些個樂團合唱團,每年各校春年還要出爐這麼一個 musical 對外開放欣賞耶。真忙耶。

這個版本是 By Dave Perry, Jean Perry,作得挺不錯的,音樂和歌詞都很生動。多安排出來的王子和公主(穿新衣國王的兒子女兒) 角色也很得當。不過硬要講,可惜舞台上這對兄妹歌喉是不錯,但演技不夠生動自然,把原本應該要更討喜俏皮的部分沒有發揮得很好。 那兩個裁縫師騙子選角倒真是不錯,非常合襯。把效果帶得很好。

是小學生的音樂劇,所以大部分是家長吧,前方有個小小孩略略吵擾,當然一來是這並非很嚴肅的什麼音樂會,二來是我到美國來後,意外地發現其實在這裡,即使正式或大型的演奏會或其他表演,觀眾的包容力都挺強的(我是說對周遭的一些小干擾),偶而場內有幾次有那種擾人或失序的小孩,但是觀眾都還看似若無其事無動於衷地專注於台上的表演。反倒是我們自己華人,常常有回頭張望去尋找噪音的習慣,一直盯著人家,一直回頭給人白眼,那種心態和動作當然也很明顯,就是「你吵到我啦,你管好小孩可以嗎?我是來欣賞藝術的,不能被打擾的,請注意教育你們小孩的音樂會禮儀好嗎!」

我記得那時候上鈴木小提琴團體課,總有個媽媽帶著另外兩個小小孩來,挺干擾上課的,每次出一個聲音,我也都有衝動想要回頭去瞄她一眼,真不蓋你。但是周圍的老美就是有本事若無其事,後來我覺得他們的作法很好,要是他們覺得權益受損,就會直接跟那個家長開口反應、或跟老師反應處理。當下,他們是不會作這種一直回頭給你壓力,瞪人給人白眼、甚或是「噓」人家,反而都是不得當的行為。那時候我們班上就有一個中國媽媽,老是回頭給人白眼,我就覺得她其實比較難看也失禮。

而且那時候我讀過 石頭這篇文章,讓我對欣賞音樂的態度,有了一番新視野:

http://www.babyhome.com.tw/calendar/0,o1de,mid1244977,cid124824494.htm


全文很精彩, 中間有一段石頭說的,我覺得非常好:

在一個就是需要觀眾互動的音樂會裏,一個提供互動的小孩、被四週全都是學音樂家庭的家長們餵飽了白眼。這其實反應出我國的藝術教育有多失敗。只教育了儀文、框架,卻失去了精神、自由

說起來,我帶孩子欣賞過多次多種的表演,確實是覺得演奏者和聽眾的互動挺多的,感覺也真的很好。像是今天的國王的新衣、去年的灰姑娘,都有配合劇情讓觀眾一起遊行繞場或上台跳舞。帶小宇去聽的演奏會有幾次也都有機會讓孩子舉手回答和認知樂器(最典型的像是彼得與狼)、更有讓孩子上去摸摸樂器、站一站弦樂管樂通常是在舞台的哪一邊、或是演奏者下來繞場……

音樂,要是老是需要讓人正襟危坐表現出高雅與高不可攀,可能就真的就無法讓孩子親近了吧。

(當然,我不是說這樣就可以帶著不解事的孩子去鬧場,像我到現在都還需要看場合許可才帶我們家小隻的去看表演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