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January 2009

《彈不好 Alberti Bass 的左手大拇指》

徹爾尼#61
是一首看似簡單,只要彈得流暢應該就可以過關的曲子,沒想到我硬是彈不到該有的速度。
練習徹爾尼的習慣,我練熟了開始追速度,這首是 Allegro , Allegro 我通常是給自己規定 四分音符=132, 不過這首是全部十六分音符節奏的東西, 我給自己退一步,126 就可以了,沒想到我拿出節拍器來試,音階的部分還好,上得去。但,中間有左手十六分音符 Alberti Bass 配右手八分音符,那個節奏一下子竟然對不上,拿捏不住那個節奏感,速度就硬是會慢下來,這部分勉強彈到 115,就算也許彈過了,心裡的拍子總是數不穩,好怪,乾脆不刻意去數,埋著頭猛練,把自己錄下來事後看影片,數拍子,大概可以勉強彈過 120,但是到這種速度,聲音就不夠均勻,把一個本該行雲流水的曲子彈得很緊張。不對!

事後老師看,彈 Alberti Bass 時左手大拇指不夠放鬆。

巴哈一首 trill 也是左手大拇指不夠快。

徹爾尼 #76 ,雖然有標示三十二分音符的小裝飾奏,只是 Allegretto(我的標準是106),反而簡單多了。

徹爾尼 #59
** 不過我一直很納悶,雖然老師上次沒有要求,但是徹爾尼 #59,是一個每小節兩拍,主要節奏以三十二分音符為單位的曲子,只有十六小節的曲子,表示這首曲子只有三十二拍, 如果要達到 Allegretto,應該要在二十秒之內彈完一遍(不用反覆的話)才對呢!徹爾尼 #59 程度的人,有能力達到這個速度嗎?徹爾尼在跟我們開玩笑吧。(算一算,基本上一秒鐘要彈出十三個音)

而且他還要我們降低半音來練,誰真的乖乖練啦?我想試試看,還真難呢!要移調,我也只有能力移幾個比較熟悉的大調,沒本事把G大調變成降G大調,練練玩玩就放棄了,反正老師沒有說要。
改天有空再說吧。
不過 #58, #59 都確實要彈到那麼快,才能把曲子的感覺表達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