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November 2008

《一樓平面圖與鋼琴的位置》

平面圖
1f.jpg


平面圖2
1fpiano.jpg


鋼琴從餐廳往入口看
piano1.jpg


鋼琴從入口往餐廳看
piano2.jpg

鋼琴型號:Boston GP178
我不知道是一般的所說的幾號琴,不過反正它的 size 是178 cm
但是 Boston 宣稱他們的琴 soundboard 會做得大一些
In fact, a 5'10" (178 cm.) Boston grand piano has the same soundboard area as a typical 6'2" (189 cm.) grand piano.

我習慣小斜開或大斜開(全開)彈琴,因為白天只有我在家,午後到晚上兒子或我彈琴也無妨,因為沒有長輩誰要看電視聽音響或是應考生準備聯考不可以有琴聲之類的衝突(事實上妹妹在 family room 聽她的兒歌CD彼此也相安無事),晚上老公在家也很樂聞琴聲(一直聽到鋼琴聲,老婆有氣質兒子有心向學,覺得這個琴買得很值得吧。) 所以我不需要研究隔音或消音的問題。

不過有在想,是不是有更好的擺放位置或其他考量,可以讓這台琴的聲音作更大更好的發揮?
(比如說哪個櫃子最好移開啦?牆上的什麼裝飾不應該有、拿掉最好?)

13 comments:

  1. 小葳可以找兩位壯丁, 抬起鋼琴腳把托盤拿出來. 這樣子鋼琴就可以隨意調整位置. 順著輪子的方向推, 一個人就推得動了.

    178cm應該算是2號琴. 客廳我按照尺寸算了一下, 大約是八坪, 理論上這樣大小的空間要多擺些東西來幫忙吸音才好. 小葳可以試試看在琴放條棉被吸吸音, 如果效果不錯, 可以考慮琴下鋪地毯.

    ReplyDelete
  2. 是,我都一直沒有想去把鋼琴推來推去,看樣子真是要實地試看看才是(~~先去練舉重了)。

    話說棉被的方法,我這兩天試過了,結果挺出乎意料的,光講「音量」,我發現彈的人本身可以發現有差別,我本來還喜孜孜以為我可以用棉被大法,這樣半夜想彈鋼琴都可以。但,分別要我老公跟兒子試彈,我跑去客廳或是廚房聽,幾乎無甚差別。很驚訝人家說棉被可以吸音不擾旁人。(怎麼我的實驗結果情形好像變成只是掩耳盜鈴)

    彈奏本人聽起來,確實很多音色的細節可以感覺到差別,還繼續在實驗中. 正好地下室還有一 area rug,謝謝 Curtis L. 提醒,正好可以要它準備待命。

    ReplyDelete
  3. 上次在別人家的對話記錄一下27 November 2008 at 08:06

    為什麼討論的方向是「消音」?這跟讓聲音好聽、或是達到好的效果,有關係嗎?
    Posted by 小葳 at November 22,2008 23:49

    喔,因為對我們一般住家空間來說,鋼琴聲音容易太大效果反而不好(整個空間轟隆作響),特別是很多人喜歡買到3號琴卻沒有足夠空間來容納它的能量,所以用吸音補救一下。另一種情形是環境高頻反射太多導致刺耳,也會想要吸一點音。
    Posted by Harrison at November 23,2008 00:45

    ReplyDelete
  4. 小葳,其實你若覺得OK,家人也沒困擾,那看來我們這群裡面你是最幸福的啦!
    看平面圖推斷,從上蓋出來的琴音在折射一次之後被黑色置物櫃不完全反射,第二次反射之後,差不多就直攻樓梯間了,從樓梯間再部分折射回來的,又剛好進了廚房門。真正能傳進family room的,其實很有限的樣子?所以在樓上和廚房聽,比樓上和廚房聽到的還清楚?
    不然就是你彈得太好聽了,妹妹當然不以為苦啦!
    那個地板是硬木嗎?還是laminate?

    ReplyDelete
  5. 話說妹妹在聽兒歌CD,就是因為沒人陪她玩,沒人陪,就是因為媽媽在帶哥哥練琴。媽媽在陪哥哥練琴,就常常在罵哥哥,沒有妹妹的事,所以妹妹本人當然不以為苦啦,呵呵。

    是的,地板是laminate

    ReplyDelete
  6. 所以結果你們是不需要用棉被把琴包起來啦?呵呵~
    Laminate比硬木軟一些,就擺琴的空間而言,是不錯的地板選擇呢!

    ReplyDelete
  7. As you probably have heard,as rule of thumb, the piano should not be more than 1/4 of the room space, so that the player can hear the music she plays. We are considering Baby Grand like Boston GP-156 (5' 1&1/2", equivilant of 5'4" of other brands), any thoughts, anyone?

    ReplyDelete
  8. 你之前說到 not sure if we should invest this much now…… 我覺得很難置答,每個人買琴都有自身情況的考量與想法,所以我也不知道你的情況,無法回答

    我不知道你除了 Boston 有否其他廠牌考量。我自己買琴過程理智上來說不是一個好榜樣,之前我沒有作什麼功課,而自己也沒有什麼期待,甚至我想都沒有想過平台琴,只是忽然被一台聽都沒啥聽過的牌子 Boston 178 當場迷住,當場著魔 (當然這其中還是去很多家試了很多琴,都比不上 Boston),後來就變成到處去找 Boston。只是這個不算理智的作法結果是出乎意料的好,好像你迷上一個公子哥兒,本來只是迷信他給你的第一印象,所以找跟他同出身背景的人,但是結了婚之後才發現他不只是帥、也不只媒婆跟你說的好話,原來他賺大錢養家之外,竟然還燒飯做家事帶小孩,非常驚喜……

    我沒有聽過 the piano should not be more than 1/4 of the room space,這種說法,我自己使用平台琴與我兩個老師都是把河合二號與三號平台琴放在比我家格局還小的一間琴房中,我個人(也和老師討論過)對不算大或不開放的空間置琴沒有負面的感受。

    我倒是聽過平台鋼琴不該買baby 的(甚至不該買三號以下的琴),否則響板和弦長都反而不如一台大 size 的直立琴。不過這種說法卻被我自己一次經驗推翻,我去試上過一個老師的課,她有一台琴就是 Boston 163,我覺得觸鍵反應和音色都比我自己這台178還好,尤其是觸鍵非常靈敏,這是我買了琴之後,第一次彈到「哇,比我的琴還好」的一台琴。

    我不是因此鼓勵你買163,也不是推薦 Boston, 只是告訴你我遇到過一台這麼棒的,我覺得選琴就是相信自己的耳朵,即使是同廠牌每台琴都有每台琴的狀況,再加上各人的喜好和感受(我前一個老師很喜歡我的琴,試完以後就自己去買了一台,所以不是說說而已;我現在的老師沒有明講,但我猜她覺得我這台聲音中音部分有點悶,不夠大聲……)

    也許我住的州華人很多,學鋼琴蔚為風尚,這裡的琴行都把我們當凱子,價錢完全殺不下來,尤其是Steinway & Sons或是它的 Boston,我跑過我家附近當地的代理商,還有去過我們這個州跟你同樣的Steinway Gallery,也跑過紐約市中心的那家 Steinway hall,如果你真的只想買 Boston ,我建議去紐約跑一趟,挺值得的。(而且你要是在紐約買了,就不用稅了)

    其實都是一些個人想法,很難說對你有所助益,不過我告訴你兩年前我買的價錢吧:Polished ebony 178,附 Boston 的可調降鋼琴椅:$19600(未稅前),送一次調音。

    ReplyDelete
  9. Dear 小葳,
    Thanks very much for your advice, I will definitely take a trip to NYC Steinway Hall to try the pianos. I tried a GP 178 in the Stienway Gallery in Westport (CT) and liked its sound/tone. Listed price for GP-178 Ebony Polish is now $24,190; congratulations, your investment has appreciated a lot! Unlike the stock market...

    ReplyDelete
  10. 如果你去,可以先打電話跟NYC Steinway Hall聯絡一下,問他怎麼停車、誰會來接待你們之類的…… 我們那次去他們有指定停車場,只要是來參觀他們店的客人可以免費停車,而且有專人招待我們,我記得茶點水果都出籠了,整幢 Steinway Hall 非常大,太多琴了,如果你有時間限制,可以說說你有興趣什麼琴,打主意要看什麼等等……讓他們心裡先有個底

    我那時候帶著小孩只是忙著看我想要的琴,也沒有吃喝茶點,而且要離開時招呼的人知道我們從外州來,還推薦我們去紐約哪裡逛逛走走,再回來開車,反正他們消化了整天的停車費…… 還真是周到。

    ReplyDelete
  11. dear 小葳,

    Thanks for your thoughts... Here is the update: we decided to buy a Boston 156, because I liked the surprisingly good sounds/tones of this specific piano, very balanced and rich like a realy Steinway. It sounded a little mellow in the Steinway Gallary but sounds perfect in our living room, as our living room is smaller and not carpeted.

    The only issue is that 觸鍵 is a bit heavy, especially for my 5 year-old son, wondering if I can make 觸鍵 more 靈敏 or easier...Maybe I will ask the technitian during the tuning...

    ReplyDelete
  12. 恭喜恭喜有了很好的新琴 enjoy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老話一句,但實在是我有了好琴之後深深體悟到的

    至於觸鍵就如你所說,問問相關技術人員吧,抱歉我沒有相關訊息

    ReplyDelete
  13. Great write-up. I am a normal visitor of one’s website and appreciate you making the effort to conserve the nice site. I will be a frequent visitor for any really very long time.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